辣招推七年違常理 成效低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68
地產新聞
辣招推七年違常理 成效低
(東方) 2017年4月24日
政府收緊辣招規管「一約多伙」近兩周,劃一徵收百分之十五印花稅,堵塞以「首置客」名義行投資之實的漏洞。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成效有待觀察,但強調未來三、四年一手樓供應至少九萬四千伙,處於高水平,加上香港長遠難免會跟隨美國加息,經驗所得最終樓市必有調整,提醒有意置業市民量力而為。業界則炮轟作為「非常時期、非常措施」的辣招持續七年,樓價依然居高不下,但政府除了「淨袋」數百億元稅收,卻未針對建築費高昂等落實對策。

陳茂波:相信樓市未來必有調整

陳茂波指留意到過去兩個月「一約多伙」入市呈上升趨勢,而「大手客」又獲發展商提供優先購買待遇,對其他用家造成心理壓力,熾熱現象易遭市場誤解,故推出針對性新措施遏止,但新猷推出至今不足兩周,成效有待觀察。與此同時,美國利率正常化速度加快,一九年前仍有多次機會加息,香港在聯繫匯率下不可能長期不跟隨,低息環境改變將影響資金流,相信樓市未來必有調整。

不過,新盤面對連番加辣熾熱度不減,北角一新盤前日有非本地買家斥資近一億七千萬元,以多份合約大手連掃六伙,合共三成的住宅及買家印花稅料逾半億元。地產建設商會主席梁志堅批評,辣招作為「非常措施」,維持七年不合常理,亦未能解決首次置業難的問題,「唯一嘅結果就係(政府)收咗幾百億特別稅,揸住幾百億係咪要做啲嘢呢?(辣招)扭曲咗市場,得唔到效果,仲要曳咗!」梁強調樓價由市場供求決定,舉例有新盤開價每平方呎三萬元依然旺市,足證市場有能力負擔。

梁志堅又指樓價不斷破頂源於過往土地供應停滯、以及建築成本飆升逾倍,認為政府應針對性做工夫,又指納米樓正是辣招反效果,「你都買唔起(普通單位),咁咪買細一啲囉!」

倡農地混合建私樓及資助房屋

不過,梁認同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提出的公私營合作興建資助「上車盤」,他稱過往私人參建居屋計劃就是成功例子,但若要從賣地表撥地便要考慮各土地情況,以兼顧不同類型的客源,「針冇兩頭利,地產商唔會霸晒啲機會!」而發展商持有大量農地,過往因補價及改劃等因素未能發展,他建議可混合興建私樓及資助房屋,認為對政府、市民和發展商三方都有利,強調陽光下進行毋須擔心官商勾結。

梁志堅又不反對提高公營房屋比例,但提醒要平衡對稅收有多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