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代人供數百呎 港樓怎會無泡沫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790
地產新聞
兩代人供數百呎 港樓怎會無泡沫
(東方) 2017年4月22日
任憑政府怎樣出招打壓樓市,也抵擋不了買家的熱情,樓價指數連續九周創新高,新盤開售依然是人頭湧湧、二手買賣日日破紀錄,市民大眾早已見怪不怪,甚至潛移默化地認為樓價只升不跌。

最新數據顯示,樓價在這九星期破頂期間,升幅逾百分之四,當中以新界東累飆百分之八最標青;新界西亦漲逾百分之六;港九表現則較遜色,分別僅升百分之三及百分之一。

港樓風光,帶挈了不少人財富暴增。近日有調查顯示,去年香港百萬富翁數量增加一成四,總數近九十萬人,平均每八人就有一位擁有七位數字的流動資產;千萬富翁也近六萬人,平均每一百一十九人就有一位,當中逾半數「安坐家中」就能享受財富增值,全因大部分有錢人是擁有三個或以上物業。

隨着住宅樓價持續破頂,升幅遠超打工仔加薪幅度,負擔能力早已與普羅大眾收入脫節。近日再有大行發表報告指出,一般大眾現時要購入一個面積約四百至七百方呎的住宅,相當於逾十五年不吃不喝的收入,情況與九七年相似。倘若美國聯儲局加息提速,加上政府增加供應到位,樓價隨時會在今年見頂下跌,之後衰足幾年。

由於購買力嚴重脫節,父母為子女置業已成為「新常態」,有中小型銀行為爭取「慈父慈母」客戶,將按揭年期加借款人年齡的總年期上限延長至八十五年,即容許五十五歲的客戶敍做長達三十年按揭,惹來金管局關注。試問屆耄耋之年的人,退休後怎能每月供樓?背後展示的是港人悲歌,要麽供樓涉及兩代人;要麽銀行看好樓市,可隨時收樓而不擔心斷供。

事實上,在樓市「天價」之下,供樓人士為減低每月壓力,多數已選擇長年期按揭。據金管局資料,今年二月平均新批按揭年期達二十六年半,創歷史新高。

區區數百呎卻要兩代人負擔,相信只有香港才能創造這神話,若然這仍不是泡沫,試問怎樣才算是泡沫呢?現時樓市的情況猶如股市的牛市三期,千萬富翁恍如旺市時的股票經紀,坐着數錢就能過「魚翅撈飯」的日子;買家則貴一貴都買,就像股票雖然炒至市盈率甚高,大眾也看好前景一樣;樓價升幅輪到新界區跑出,似是細價股禾雀亂飛。

歷史就像巨輪般,從來都是盛衰交替,世上沒有資產的周期是永遠上升,現階段買樓置業真的要充分衡量負擔能力,這再不是一代人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