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當選:測量師料難解決高樓價問題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16234
地產新聞
林鄭當選:測量師料難解決高樓價問題
(東方) 2017年3月26日
今屆的行政長官選舉已塵埃落定,林鄭月娥以777票當選,比梁振英689票還要高。資深測量師邵志堯向《東網》表示,過去三位行政長官皆以解決房屋為首要任務,林鄭當然也不例外,她在房屋政策提出在居屋之上設「港人首置上車盤」,增加「綠置居」和與社企合作租未補地價居屋,以政府資源補貼首次置業人士。

然而,林鄭並無明確說明怎樣面對高樓價的問題,亦無承諾要處理樓價問題,只是針對居住問題。邵志堯認為這樣較為踏實,因為樓價牽涉投資和資產配置的事項,樓價的升跌對不同持分者有不同的想法,持有物業者害怕房屋政策令樓價下跌而有所損失而埋怨政府,而無殼蝸牛會對樓價續升而上車無望對社會不忿。政府應傳達信息樓價高低是反映市場需求,政府並非萬能,用行政手段便可輕易控制樓價,過去5年多次加辣便知道政府的局限。

邵志堯指出,居住問題則是政府應該要面對的,公營和私營房屋有足夠供應的話,房價便會找到真正的價格,不會像現時一個被扭曲了的二手市場完全被冰封,令到二手樓市場買賣兩閒,只要交投暢旺,成交價格才能真正反映買家和賣家真實的價值,買房贏和輸由他們的眼光定奪,政府不要指導價格才是明智之舉。

要供應足夠房屋單位便需要足夠的土地,現在市區土地重建方面有廿多個百分點的厘印費根本是沒有可能,現有的綠化帶和郊野公園也可以打主意,比較容易改動的是丁屋的發展限制,丁屋三層式的發展模式是否可以探討,若政府能讓利很多原居民都會主動配合,畢竟是利字當頭,政府只需在設置有照顧首次置業人士的需要,要取得共識還是有希望的。

邵志堯估計,林鄭並不可能在短期內可解決土地供應問題,仍然維持今年初的估算,樓價會上升30%,中原指數會到達180;二手樓仍會交投淡靜。焦點仍在新樓盤,如政府推出更多協助市民上車的政策,只會火上加油令樓市更加熾熱,九十年代也有夾屋的案例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