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空置率穩定之謎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167
地產新聞
拆解空置率穩定之謎
(文匯報) 2017年3月25日
差估署數字顯示至去年第4季,無論樓價指數及租金指數都按年錄得升幅,樓價升4.2%,租金升0.5%。市場或憧憬供應上升會令樓價下跌,浸大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卻表示,後市供應增加雖然會對樓價造成壓力,但不會令樓價大跌,原因是新供應雖然增加,但仍然無法紓緩現在樓市供求不平衡的現況。

辣招阻礙供應流通

他解釋,由差估署的數據可以發現,供應增加的同時,空置率並未顯著上升,這意味市場對於新供應有能力吸納,這源於政府近年的辣招,如額外印花稅(SSD)令買家3年內易手成本大增,市場變成用家或長線投資者市場,單位不是自用就是出租,而不會丟空。而投資者換樓亦要面對去年11月新增的15%印花稅,變得更加惜售,兩者影響下,供應明升實降。

此外,外地買家過去一直是推高空置量的主要人士,因為不少外地買家購入單位後就會將其空置,但買家印花稅(BSD)下,近年各新盤的外地買家比例都不出10%。他認為,後市的變化,更大程度受到外圍因素影響,如香港何時跟隨美國加息、外圍經濟變化等等,「或者有『黑天鵝』先會令樓價大跌」。

買樓好過收息炒股

麥萃才續說,銀行存款高企、市民供滿樓比例上升、市場上的投資產品不多,皆令需求出現上升,「股市波動,利息升又會令債券跌,啲人就會覺得買樓投資仲好。」他預測,今年樓價仍會有約5%升幅。租金受供應上升的影響會更明顯,升幅會較樓價少,甚至視乎地區性會橫行或下跌,例如一些新供應較多的地區。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主管林浩文估計,未來3、4年住宅供應可達標,但長遠供應仍是難題。未來一手供應雖多,但價格高而二手流轉不足,相信樓市是「乾升」狀態。

他又指,未來能影響樓市是息口、本地經濟、供應及政府政策,估計本港樓按息要多1.5厘至2厘才對買家及樓市有壓力。長遠而言,要持續土地及房屋供應有一定難度,相信將成為未來新一屆、甚至幾屆特區政府需要面對的挑戰。 ■記者 顏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