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地」照推 彰顯增加供應決心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5257
地產新聞
「生地」照推 彰顯增加供應決心
(文匯報) 2017年2月24日
新財年私人房屋土地潛在供應量近3.2萬個單位,為6年來的新高。當中值得留意的是,28幅官地中有13幅地還有待改劃,涉及逾1萬個單位,即新財年供應單位中近半單位是處於「生地」,也急着要推出,市場人士認為此舉彰顯政府持續增加供應的決心,堅決從以增加供應入手,平抑熾熱的樓市。

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新財年預計私人房屋土地可供應單位數目可達31,620伙,屬近年新高,而且政府已連續3年達至房屋供應目標,明確展示了希望透過加大供應以壓抑樓價之決心,此乃治本方案。

不過,他也指出,惟現時香港房屋供應除了滿足市民自住需求外,仍需應付市民以物業用作對抗貨幣貶值之需求,相信即使政府加大供應,只可減慢樓價升幅的速度。另外還需看美國息口走勢,若美國加息步伐加快,引發資金從樓市調向其他投資工具,屆時樓價才有機會稍為調整。

效應需中長期反映

理想城市集團企業估值部主管張聖典表示,新財年土地供應增加,又大量推出啟德用地,顯示政府致力於市區推出大量土地,彰顯政府穩定市場發展的決心,相信對市場有正面影響。但土地由從出售到落成需時數年,即使今年潛在供應量較去年增加逾半,但效應將於中長期才開始反映,相信短期內政府將繼續堅持推出土地以確保供應。

他認為,新財年同時推出土地多元化,有利吸引不同發展商參與招標。季內推出的長沙灣興華街西對出土地,由於地皮具規模,位處市區而可享海景,預期將成為市場焦點;不過由於賣地計劃內共有10幅位於啟德的住宅用地,平均不足個半月就會有1幅啟德用地推出,預期將令區內地價受壓。

萊坊高級董事和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也認為, 賣地表以啟德地皮為主是好事,可加快該區域發展,但估計啟德地價不會再創新高,因全海景靚地已賣出。

他表示,政府預期新財年賣地收益1,010億元,以現時市況1.8萬伙達標應無問題。相信未來3、4年土地及住宅供應可達標,但長遠供應仍是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