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坑西重建 兩樓一租一賣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652
地產新聞
大坑西重建 兩樓一租一賣
(文匯報) 2017年2月24日
首階段560伙租729單位售 原邨居民享優先權

備受爭議的大坑西新邨重建問題出現轉機。負責有關項目的平民屋宇有限公司昨日公佈「大坑西新邨重建規劃」新安排,原訂第一階段重建兩幢樓宇、合共提供1,289個單位的目標維持不變,但其中一幢的560個單位會轉作出租用途。原先擔心居民無能力購買重建單位的「大坑西邨居民權益關注組」,對平屋公司的調整表示歡迎,但稱用作出租的新單位仍未足夠滿足全部居民需要,亦有居民擔心重建後單位的租金會大幅上調。

平屋公司原先建議,第一階段先重建民樂樓及民康樓,以提供約1,289個單位,建成後會優先用作原邨安置現有租戶。現時居民將暫時安置於邨內現存的空置單位,預計於2024年前完成。第二階段會重建4座樓宇,共可提供約3,636個單位,預計於2030年落成。至於樓齡較新的民泰樓263個單位將會翻新後出租。

冀滿足居民原邨安置要求

在新安排下,平屋公司計劃將第一階段重建計劃中兩幢樓宇的其中一幢,由出售的資助房屋改為出租單位,提供560個單位供大坑西新邨現有居民租住。另一幢樓宇則按原有計劃出售,共有729伙,大坑西新邨居民可獲優先購買單位。

重建計劃第一階段合共提供1,289個單位維持不變,包括729個出售單位,和560個出租單位,連同民泰樓263個出租單位,未來會有共823個單位作出租用途,而民泰樓會先進行翻新。

平屋公司表示,希望新安排能滿足居民「原邨安置」的要求,照顧他們可以繼續租用屋邨單位,或優先購買居屋單位,而居民亦可以選擇交回租住單位以換取現金補償。

至於第二階段重建計劃,將在居民達到共識及因應社會需要後,才落實細節。

業主將逐戶家訪聽訴求

平屋公司發言人強調,一直重視居民意見,新安排旨在提供更多選擇予居民,相信能滿足他們不同的需求,又指會於稍後安排對受重建計劃影響的居民進行家訪,逐戶跟進,以作出最切合需要的安排。

「大坑西邨居民權益關注組」主席歐陽潔珍歡迎公司調整重建計劃,但指用作出租的新單位,仍未足夠滿足全部居民需要,亦有居民擔心重建後單位的租金會大幅上調。

由恒地主席李兆基任董事的平屋公司計劃重建石硤尾大坑西新邨,於去年6月獲城規會有條件批准。當時城規會共收到1,594份意見,當中1,484份意見反對申請,主要不滿安置方案。

今年1月,有大坑西邨居民代表到中環東亞銀行大廈地下請願,表示擔心居民無能力購買重建後單位,故反對大坑西邨原方案「只賣不租」,要求約見平民屋宇董事之一的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

當年政府是以特惠地價批出地皮予平民屋宇興建住宅,根據大坑西邨地契規定,必須提供一定數目出租單位予低收入者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