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財年供3.2萬伙6年最多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911
地產新聞
新財年供3.2萬伙6年最多
(文匯報) 2017年2月23日
賣地表增20宅地 庫房收入料續超千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預算案昨公佈,本年度賣地收入達1,178億元,創歷史新高,較原估算大增508億元或76%。新財年擬推出多幅貴重市區用地,賣地收入料會繼續高企,預計將帶來1,010億元。賣地表會新增20幅住宅地,連同滾存的8幅,合共28幅住宅地可建約1.9萬伙,加上其他供應,新財年總供應3.2萬伙,創6年新高。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提醒,外圍經濟環境不穩,而未來幾年樓市供應大幅增加,美國息口正常化步伐加快,樓市存在一定風險。

陳茂波昨日公佈,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是特區政府施政重點之一,這不但涉及覓地和開發的技術工作,在過程中更要平衡不同持份者的需要及期望,困難重重。政府要繼續全方位和全力增加土地供應,以應付香港在房屋、經濟和社會發展方面的需要,更要未雨綢繆,為未來建立土地儲備。

未來3年供應9.4萬伙新高

他指出,2017/18年度賣地計劃共有28幅住宅地,可供興建約1.9萬伙,其中20幅是新增用地。計及鐵路物業發展、市區重建局、私人重建和發展項目,預計新財年私人房屋土地潛在供應量約3.2萬個單位,屬6年來新高,較今個財政年度2.862萬伙增加3,380個,僅次於2011/12年度的35,400伙。發展局今日會進一步公佈下年度賣地計劃。而截至去年年底,預計未來3至4年可以供應市場的一手私宅單位約有9.4萬伙,創2004年9月有按季公佈統計數字以來新高。

提防外圍不穩息口走向

不過,陳茂波昨日提醒,現時外圍環境陰晴不定,利率走勢不明朗,資金流向隨時急劇波動,或會大幅牽動本地資產價格,影響消費市道、投資意慾,以及宏觀經濟的穩定。過去幾年,在住宅單位供應偏緊、利率超低及資金流入的疊加因素影響下,本地物業市場十分熾熱,樓價升幅與經濟實況脫節。

陳茂波指,港府一直積極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並推出多輪需求管理和宏觀審慎措施,確保整體宏觀經濟和金融體系的穩定。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加上去年11月推出的調高從價印花稅等措施,亦成功大幅減少短期炒賣活動、非本地需求及投資需求。隨着過去幾年政府積極增加的土地供應,逐漸建成住宅單位,未來幾年房屋供應將會大幅增加。倘若今年聯儲局利率正常化進程加快,房地產市場存在一定的風險。

調整賣地收入計算方式

值得留意是,因應政府近年推地數量上升,政府決定改變賣地收入的計算方式。陳茂波昨日宣佈,2018/19年度起將以過往10年賣地收入佔本地生產總值的平均水平(即為本地生產總值3.3%)計算,有別於近年用的假設(過往30年的平均數,即本地生產總值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