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曲社會價值 打擊營商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687
地產新聞
扭曲社會價值 打擊營商
(文匯報) 2017年1月24日
香港樓價高、租金貴對市民造成的巨大生活壓力,已是嚴峻的民生問題。特首梁振英於施政報告中已指,本港樓價高已扭曲社會價值觀,不少人的目標就是盡量賺錢買樓供樓,青年人選科和擇業都要向錢看。

居室狹窄家庭少兒化

住的問題亦影響本港家庭結構,不少年輕人想成家立室,但因樓價高,收入追不上樓價升幅,不夠錢買樓,以致未能結婚或要遲婚。即使小夫妻有幸上到車,但供樓支出已令人吃不消,難有額外資金為家庭生育多一名成員,令社會容易出現人口斷層。

同時,住不起也為香港造出最嚴重安全隱患,不少家庭走投無路,住在工廠大廈內的劏房,消防及違規建築等問題叢生。

店舖老細同樣吃不消

樓價高、租金貴亦影響營商環境,如中環寫字樓租金高,不少企業開始走去租金較低的九龍東。核心區舖位租金高企,亦令小商戶難以經營,銅鑼灣羅素街舖租於2012年位列全球最昂貴的零售地段,平均每月呎租約2,800元,主因是個人遊吸引不少國際品牌爭崩頭入戶,區內本地小店或民生店(如麵食或快餐店)被逼搬走。近年,個人遊減少了,旺區隨即吉舖處處,租金大減20%至50%。羅素街租戶亦有改變,以中檔化妝品為主,但本地小店或民生店仍難以重回此零售地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