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屋量未達標 運房局認不理想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973
地產新聞
建屋量未達標 運房局認不理想
(東方) 2017年1月21日
施政報告列明土地供應不足,導致住宅單位供不應求。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承認,房屋建屋量不達標,情況「毫不理想」,又指未來十年廿三萬六千個住宅單位的供應量,與廿八萬個單位的目標有落差。另外,他表示,打擊炒樓的需求管理措施去年十一月「加辣」以來,樓市有所冷卻,逾九成買家為無殼一族,由於未來市況未明,暫時難言「減辣」。

張炳良指本屆政府任內,公屋申請數目大增四成半,但供應遠遠追不上需求,輪候冊壓力持續增加,坦言關鍵仍在於及時覓地。

待供應充足方可減辣

他又指過去數年政府推出多輪需求管理措施已起作用,期內香港樓價升幅遠較倫敦、悉尼及溫哥華等大城市平穩,認為要待樓宇供應充足方可「減辣」。

至於施政報告提出發展生態價值不高的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署理發展局局長馬紹祥承認此舉極具爭議性,但強調並無任何具體方案,又指過去數年政府面對司法覆核等阻力,致缺乏可供發展房屋的土地,因此有必要思考發展生態價值低的地帶。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指,本屆政府已將郊野公園面積大增卅八公頃,施政報告提出發展郊野公園邊陲的同時,亦建議將更多生態價值高土地納入郊野公園,是「一加一減」,但最終是否發展,仍要「畀番社會去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