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窩新居屋 寧靜 近自然 樂安居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765
地產新聞
梅窩新居屋 寧靜 近自然 樂安居
(文匯報) 2017年1月21日
政府今年將推出3個居屋項目,上期本欄率先為大家介紹了彩虹彩興路項目的配套、交通及校網,今期輪到位於梅窩銀礦灣路的兩個居屋計劃,合共提供約700伙。一聽到梅窩,或許你第一個反應會是「偏遠」、「無配套」和「零娛樂」,但據記者實地視察,梅窩其實亦非荒蕪之地。雖然相較市區位置明顯遜色,但區內環境清幽,只要接受其偏遠的缺點,亦不失為「安居」好地方。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靜儀 圖:張偉民

據政府現時公佈的資料,銀礦灣路項目主要分成東面及西面兩個居屋項目,其中西面項目的發展規模較大,用地毗鄰梅窩消防局,提供約500伙單位。至於銀礦灣路東居屋項目毗鄰銀灣邨,料提供200伙。兩居屋項目合共可供超過2,200人居住。

位處離島 交通稍遜

兩個新居屋項目位處離島,相信不少人最關注交通問題,區內往來市區的交通主要為渡輪及巴士。由兩項目前往碼頭或巴士總站,步行需時約5分鐘至10分鐘。渡輪則班次疏落,日間平均每40分鐘開出一班,繁忙時間則每10分鐘至30分鐘一班,出入要計好時間。

來往梅窩至市區的渡輪分普通渡輪及高速船兩種,船程分別約50分鐘及30分鐘。普通渡輪的普通座位一程收費13.2元、高速船一程25.8元,周六日船費更貴。由梅窩開出的航班最早為早上3時40分,尾班船是晚上11時30分;由中環開出的最早航班是早上3時,尾班船是凌晨零時30分,日間平均班次是每40分鐘一班。

另外,每日碼頭亦有橫水渡,約每兩小時一班,經梅窩碼頭來往坪洲、長洲及芝麻灣。陸路交通方面,梅窩碼頭旁邊的巴士總站只有開往中環、東涌、機場、大澳及天壇大佛等路線,乘巴士到東涌需時約35分鐘,但班次疏落,候車時間較長。業界相信,梅窩居屋會較適合自由工作者、退休人士或於中西區上班人士,其他人士則要衝破較大的心理關口。

樓價料平 管理費貴

除了交通不便,居民亦要忍受區內生活配套不足的問題,如大型商場欠奉,周末娛樂不多,裝修選擇少等。還需留意的是,部分公司送貨到梅窩要額外收費。管理費方面,由於住戶數目少,料管理費會較一般高,因為屋苑運作如聘請保安員及清潔工人等,全由住戶的管理費支出,伙數少,住戶攤分開支時,管理費就會較大型屋苑貴。

有弊亦有利,項目雖然位置偏遠,配套不足,但相對售價亦較便宜,參考去年大澳居屋天利苑售價介乎64.11萬元至89.73萬元,相信梅窩的新居屋亦會以「心動價」出售,上車不再是夢。且項目附近有山有水,環境清幽,喜歡簡單生活的人,居住於此頗為不錯。

人口日增 逐漸興旺

根據資料,梅窩居住人口約2,200人。近年該區人流逐漸興旺,兩新居屋項目附近皆為住宅,有屋邨銀灣邨和低密度住宅屋苑富瑤小築、銀河灣畔及銀濤軒等。碼頭的另一面及沿銀河往裡面走,有更多村屋及其他住宅。

記者實地視察,現在的梅窩,碼頭附近有不少西餐廳、快餐店、連鎖店、超級市場進駐。往梅窩裡面走更會感受到濃厚鄉郊味。區內居民指,以往梅窩除假日紛現遊客到訪外,平時出入可謂全為熟悉面孔,惟近年外來居民逐漸增加,當中部分更為外籍人士,碼頭一帶咖啡廳更夜夜笙歌。

空氣清新 美食無數

梅窩人煙稀少,環境寧靜,且空氣清新,由於地方小,不少居民出入以單車代步,成為該區一大「特色」。遇上放學時間,村路上大人細路一人一單車,來來往往,是城市中無法看見的情景。再者,梅窩是離島,且發展密度較市區低,新居屋單位可享開揚景觀,部分高層單位更可望到海景。

此外,梅窩美食多元化,碼頭一帶除了有不少中西餐廳、茶餐廳、小食店、熟食市場外,還有充滿度假風情的餐廳。包括外籍人士至愛的酒吧、意大利人主理的正宗意菜、文青系避世麵包店、地道茶餐廳、合家歡海鮮店,美食數之不盡,在吃方面一點不失禮。最特別的是,每間餐廳皆有梅窩獨有的味道,背後是一個個梅窩人的故事。

區內的配套,有圖書館、街市、體育館、遊樂場、醫院、消防局、警署、海濱長廊等,亦可以經常到沙灘休憩,雖然沒有大型商場及一些娛樂設施,但生活於梅窩某程度上亦可以自給自足。

事實上,政府亦知道在該區建居屋的受歡迎程度較低。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早前表示,為達到長遠房屋供應目標,無可避免需要離島區的居屋供應,除規劃中的梅窩用地外,其他可能地點尚有南丫島索罟灣前南丫石礦場;較長遠而言,大嶼山填海計劃當中也可能納入居屋元素。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下,或許離島居屋其實亦可以是一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