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按揭申請勢續新高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241
地產新聞
安老按揭申請勢續新高
(東方) 2017年1月16日
安老按揭於一六年十月擴至未補地價的資助房屋,第四季隨即錄得114宗相關申請,成為增長主要動力,上海商業銀行更將服務擴至全線45間分行。按揭證券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李令翔強調,即使美國加息或樓價下跌,均不會影響安老按揭客戶收取的年金水平。

未補價資助屋上季佔半

去年安老按揭共錄得446宗申請,創新高,按年升近兩成,李令翔表示,主要動力來自業務擴大至居屋、夾屋等的未補地價資助房屋,該類個案在第四季佔比達一半,平均樓價300萬元,獲批安老按揭的客戶,平均每月可取得年金逾1萬元。

展望今年的安老按揭表現,李令翔指現時仍有約400宗正進行估價,料大部分均會轉為申請個案,全年申請量將續創新高,未補地價資助房屋將成增長動力。

現全港約有40萬間未補地價資助房屋,李令翔稱,資助房屋的業主往往以物業為最主要資產,相信安老按揭可以對釋放其物業價值有幫助,長遠而言或成業務主力。

業主可趁樓價升轉按

美國加息影響一般按揭客的供款負擔,但李令翔稱,安老按揭獲批後,客戶的年金不會受按揭息率升跌影響,樓價下跌亦同樣不會令年金減少。

事實上,安老按揭業主所收年金不會受樓價下跌影響,然而,當樓價有一定升幅後,業主則可以轉按,每月獲得更多年金,即使選擇每月收入較高的10年至20年期年金計劃,年金計劃期滿後,亦可以繼續住在安老按揭的物業直至百年歸老,當然亦可以選擇終身收取年金,但是每月獲派的年金金額則會較少。

上商料惠及其他業務

按揭證券公司指出,上海商業銀行去年在安老按揭的市場佔有率為8.5%。

上海商業銀行常務董事兼行政總裁郭錫志表示,該行去年的相關業務宗數增長逾兩倍,考慮到安老按揭是客戶退休理財計劃的產品之一,有助帶動該行的其他業務。

郭錫志表示,上商現時擴至全線45間分行均可接受安老按揭申請和服務,近期亦舉行兩次講座,吸引逾150名客戶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