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料加息3次 美元強勢未盡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3818
地產新聞
今年料加息3次 美元強勢未盡
(文匯報) 2017年1月16日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在競選時,已多次表明目前美國的息口過低,結果他甫當選,聯儲局也「一如預期」地立即上調息率。縱觀各大行的預測,美國今年應會再加息3次,故此,市場普遍認為美元強勢未盡,歐元、日圓及新興市場貨幣會續軟,當中人民幣料再貶約5%,金價也會偏弱,惟油價因為特朗普銳意發展頁岩油的關係,應會進一步向好。

日圓歐元人民幣續軟

瑞銀全球首席經濟學家Arend Kapteyn早前稱,美國近期就業理想,薪金增幅強勁,料當地經濟增長會從去年的1.5%,升至今年的2.4%,甚至2.6%。聯儲局今年起碼加息3次,甚至可能加4次,以抵消財政刺激帶來的高通脹。

美元走強儼如成了市場共識,ADS零售市場銷售總監陳健豪指,美元升因極多,包括憧憬特朗普加大財政刺激力度,如減稅、搞基建等,加上預期通脹升溫,令加息步伐加快,進一步推高美元。

一眾外幣就受壓,日央行今年將維持「超級寬鬆」貨幣政策,造空日圓成市場主流。歐洲多國大選,包括荷蘭、法國、德國,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又可能展開獨立公投,意大利政局也不穩,歐洲注定成為今年全球焦點。

外匯業人士普遍認為,陰霾密佈的歐元,兌美元將跌至1算,而於3月底啟動「脫歐」程序的英國,也面臨着艱巨的談判,英鎊兌美元或會跌至1.1。

另外,資金流出新興市場,續打壓人民幣的表現,瑞銀及匯豐分別預計人民幣兌美元的匯價,今年底將跌至7.3及7.2水平。特朗普將重新協議或取消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對加拿大及墨西哥將大加關稅,加元也難以向好。

特朗普力撐油價看升

Know Vera Research首席市場技術分析師Stephen Kalayjian表示,隨着美元走強,金價即使偶有反彈,但大方向還是走低。他認為,金價要下跌至每盎司880至930美元,才有吸納的價值。

不過,多間大行同時上調了油價預期,其中高盛將第二季的油價預期,從每桶55美元上調至57.5美元。主因除了油組達成減產協議外,特朗普大力推動頁岩油產業,而美國頁岩油的開採成本約為每桶60至65美元,故油價起碼要超過該水平,業者才有錢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