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置業信心勁瀉21%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4430
地產新聞
港人置業信心勁瀉21%
(東方) 2017年1月10日
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統計諮詢中心公布二○一六年第四季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總體消費信心為內地微升、香港、澳門及台灣則下跌。港人購買房屋指數信心最低,較上季大幅下跌近百分之二十一,其次是物價狀況指數,兩者同錄得去年度最低水平,而生活狀況信心指數亦僅合格,顯示港人既生活在困苦之中,置業亦是遙不可及的理想。負責調查的城大學者估計今年首季的消費信心指數會繼續向下調。

香港地區的消費者信心調查於去年十二月進行,訪問約一千名年滿十八歲且常住於本地的香港居民。消費者信心指數涵蓋經濟、就業、物價、生活和消費等六個範疇,調查顯示本港在各範疇的信心指數齊報跌,得分較第三季為低。該項指數滿分為二百分,少於一百分代表受訪者信心不足。

兩岸四地消費信心 台包尾

調查結果反映,購買房屋仍是港人最大擔憂,信心指數二百分滿分只有四十五點一分,比上一季度大降百分之二十一,更是去年度的最低水平;其次是物價信心指數,也錄得去年新低的六十八點八分,亦較上一季度下跌百分之五點六。至於經濟發展信心指數則錄得八十八點三分,投資股票的信心指數錄得八十一點九,就業狀況信心指數錄得九十九點三分,均較上一季度下跌。六項指數中,生活狀況信心指數得分最高,有一百零五點九分,較上一季度微跌百分之一點二,但只略高於一百分的分界線,反映信心僅屬中性。

若比較兩岸四地的消費信心指數,內地的消費信心最高,有一百零一點八分,其後依次是澳門有八十三點六分、香港有八十一點五分及台灣有七十七點二分。中國內地消費者信心指數較上季度上升一點九分,香港、澳門及台灣則比上季度分別下跌三點六分、二點一分及四點一分。

城巿大學管理科學系副教授、統計諮詢中心主任曹國輝博士指出,去年調查指數反映巿民都害怕物價上調,擔心生活質素會變差,消費能力會減弱,而今年由於海外及本地均無利好經濟的消息傳出,故預期今年首季的本地消費信心指數仍會再下調。

曹續指,在樓巿方面,港府向買樓人士徵收雙倍印花稅,令巿民更加無力入巿,二手巿場轉淡,故購買房屋的信心指數報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