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富戶「單軌制」 明年10月推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7677
地產新聞
公屋富戶「單軌制」 明年10月推
(文匯報) 2016年12月10日
房委會通過收緊富戶政策,由以往現行公屋富戶入息及資產均逾上限才須搬走的「雙軌制」,改為其中一項超標即要「叮走」的「單軌制」,公屋富戶入息上限定為不逾公屋入息限額5倍,資產則定為不逾公屋入息上限100倍,若擁有住宅物業亦要搬走,政策將於明年10月開始實行。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昨早開會討論公屋富戶政策,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會後表示,委員支持收緊富戶政策,將「雙軌制」改為「單軌制」,公屋富戶其中一項超標便要搬離單位,建議入息上限則放寬為不逾公屋入息限額5倍,建議資產則放寬為不逾公屋入息上限100倍。

黃遠輝:入息超標者夠錢住私樓

黃遠輝以4人家庭為例,申請公屋入息限額為26,690元,將來富戶政策調整後,這類家庭的月入超過13.3萬元,就要被收回單位。

他指出,入息達上限5倍的家庭,絕對有足夠財力在私人市場解決居住問題,若有關家庭在市場上租用與公屋大小相若、約40平方米的單位,港島區租金約為1.5萬元、九龍區約為1.2萬元,租金約佔入息的14%,若有關家庭在新界租住相同大小單位,租金只會約佔入息的6.9%。

黃遠輝又表示,現時房委會並無要求每一個公屋家庭在申報入息的同時申報資產,因此沒有數據可顯示將有多少家庭受到影響,以及可以收回多少公屋單位,但今次收緊富戶政策可以傳達「房委會善用非常緊絀的公屋資源,分配予有急切需要的申請公屋家庭」的正面信息。

精簡申報制度 微調執行細節

他承認,很多委員認為房委會沒有足夠時間聆聽社會聲音,資助房屋小組已責成房署作廣泛宣傳,聆聽公屋家庭及非公屋家庭的聲音,希望有助調整流程,精簡公屋戶申報制度。

黃遠輝指出,不少公屋戶都不太了解政策,而新政策將於明年10月開始,正好有足夠時間進行廣泛宣傳,並就執行細節進行微調工作。

房委會數字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港約有2.6萬戶公屋富戶,當中2.28萬戶繳交倍半租金,3,100戶繳交雙倍租金,60戶繳交市值租金。由2011至2016年度期間,房委會平均每年從富戶收回約230個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