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半年賣地收入料增九成

新聞資訊 > 地產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264
地產新聞
政府半年賣地收入料增九成
(文匯報) 2016年9月26日
本財年已過去一半,政府暫時賣出11幅住宅官地,賣地收入高達221.7億元,若連同即將發售的3幅市區住宅地,更有機會衝上400億元,按年急升90%外,亦創5年新高。半年賣地表現呈「V型反彈」,業界表示,最近幾個月地價水平與今年低位相比至少上升20%以上,而樓價只上升8.8%,反映地價較樓價升得更快。至於後市雖然仍存有隱憂,但目前資金不斷湧入樓市,加上需求上升,預測地價仍然有上升空間。■記者 顏倫樂

本報統計,本財年至今(4月至9月),政府暫時賣出11幅住宅地,收入221.7億元。惟這還未計本季3幅尚在招標中的市區貴重住宅地,分佈於觀塘、啟德及筆架山,皆有一定規模,觀乎最近賣地一幅比一幅貴,市場估計3地總值約150億元至200億元,屆時財年半年賣地收入或升至400億元,對比上財年同期賣出8幅約211.67億元,按年急升近90%,創近5年新高外,更有力挑戰半年賣地收入的歷史新高。現時最高紀錄是2011/12財年上半年的395.5億元。

今年7月地價分水嶺

值得留意的是,過去半年本港地價出現「V型反彈」,7月前賣地市場仍然一片愁雲慘霧,去年11月及今年1月更分別有地皮流標,多幅地皮亦以新低價錢批出。誰知7月過後,地價與樓價齊齊飆升,地價升幅相比樓價更有過之而無不及。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主管林浩文表示,尤其可建豪宅或位置優質的地皮,年初至今已由低位急彈20%以上,即使較次一等的住宅地,年初至今亦上升約10%至15%。以屯門區為例,近3個月有3幅地積比率相若(約3.6至4倍)的住宅地先後推出,每呎樓面地價由6月尾的3,343元,1個月後升22%至4,085元,再過兩周甚至飆升至6,800元,前後差幅竟然1倍。雖說每間發展商有各自建屋盤算,但地價升幅於此可見一斑。

反觀上周五公佈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錄得138.7點,相比今年3月時低位127.46點,上升幅度只有8.8%,樓價升幅明顯不及地價快速。林浩文預計,第3財季地價仍有上升空間,賣地市場繼續熱鬧。

購買力釋放帶動樓市

林浩文分析,去年底在加息陰霾,加上經濟前景變差等影響下,樓市氣氛轉差,賣地成績一落千丈。但自今年6月中英國公投脫歐後,加上美國加息步伐緩慢、政府亦無意調控辣招等,市場資金重返樓市,此前積聚的購買力亦出動入市,整個樓市再度進入升軌。

此外,一批生力軍加入投地,包括內地發展商與新晉財團等,亦是導致地價升得快過樓價的原因。林浩文表示,本港項目投資風險較細,增加內房企的興趣,而且他們在港發展項目不多,為增加土儲會以更高價錢「搶地」。而近年人民幣貶值,來港投資變相更穩定及保值,亦加速內房「走出去」的速度。

長遠土地供應不足夠

至於新晉財團在港買地,則主要是看好未來樓市,林浩文認為,雖然未來3年至4年政府土地供應不虞或缺,但觀乎政府現時收地的難度,之後的長遠土地供應並不足夠。「你睇今天政治環境,唔可以碰郊野公園,唔可以填海,無嘢可以做,咁靚嘅地買一幅就少一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