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亂影響推測 星展:最壞樓價跌3成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4660
過往預測
暴亂影響推測 星展:最壞樓價跌3成
(文匯報) 2019年8月20日
本港最近兩個月暴力事件不斷,星展銀行香港及中國內地股票策略師林子津昨表示,本地社會事件或朝三大方向發展,最壞情況是暴力衝突事件進一步升級,恒指年底或跌穿二萬點,最低見16,800點,較現時水平大瀉近9,500點,全年經濟或出現3.8%至5.9%負增長,料本地樓價今年最多跌2%,明年或跌最多三成。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

恒指最熊年底下望16800

林子津假設本港事件或朝三大可能性發展,最樂觀情況是社會運動在10月前解決,恒指年底目標26,050點,明年或重上32,800點水平。最壞情況是社會運動下暴力衝突進一步升級,打擊投資者信心,對香港有較長遠影響,恒指年底目標料將在16,800至21,600點波動,明年或反彈至18,100點至23,300點。

旅遊及零售業最首當其衝

而在暴力衝突事件中,旅遊及零售是最首當其衝受影響,而在星展的預測中,就算是最樂觀情況,旅遊及零售均出現按年下滑情況。該行預期,若社會運動在10月前解決,今年零售銷售按年跌5%,訪港旅客按年跌7%;若社會運動持續至年底,今年零售銷售按年跌7%,訪港旅客按年跌11%;若暴力衝突進一步升級,今年零售銷售按年跌8%至9.5%,訪港旅客按年跌15%至19%。

多名港府官員此前表明社會事件對香港經濟打擊尤深,並以「海嘯」重臨來形容目前香港經濟狀況。林子津認為,現時個別行業如餐飲和零售表現較差,但日常生活消費影響不大,恒指企業近八成收入與香港無關,本地資產價格(樓市和股市)仍高於年初水平,認為香港經濟和金融市場尚未到達歷史危機狀況。

未來應聚焦貿戰人幣走勢

林子津提醒,投資者未來應該聚焦中美貿易戰發展、以至人民幣持續貶值等,如果中美貿易局勢前景持續不明朗,料投資者將傾向「保留彈藥」,但他相信美國總統特朗普或傾向在明年美國大選前在中美談判取得成果,料對特朗普選情較為有利。

而中美貿易局勢反覆之際,香港社會事件亦捲入其中,其中特朗普提及若香港問題可以人道方式解決,對雙方談判會是好事,林子津指難以揣測特朗普背後動機,但中美關係反覆,料香港事件或只會成為雙方談判桌上的一個籌碼,但不會是中美貿易談判中核心事件。

過往負面影響過後反彈強

雖然星展是次報告幾乎是所有大行中最「熊」,不過林子津亦提醒按照以往經驗,每當香港發生重大事件,如沙士等,雖然數字上或有負面影響,不過後續反彈力度亦相當強勁。在現時市況下,他看好一些調整幅度較大,但較不受中美貿易戰影響的板塊,如本地地產股、銀行股等。對於阿里巴巴傳因應香港局勢擬延後在港上市時間,他則認為在現時局勢動盪,阿里延遲第二上市計劃非常合理,相信只是短暫影響,不代表長遠香港對於新股上市欠缺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