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樓價年底料跌5%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6785
過往預測
港樓價年底料跌5%
(文匯報) 2019年5月28日
中美貿易戰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廣泛,包括樓市、消費以至經濟增長。星展香港經濟研究部經濟師謝家曦昨於記者會表示,若中美貿易戰進一步升溫,將對香港樓市構成下行壓力。該行預期今年全年樓價升約5%,由於年初至今香港樓價升幅約10%,換言之,現時至年底樓價約有5%的下行空間。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健樂)

謝家曦認為,香港經濟增長主要受外圍環境影響, 例如中美貿易戰與人民幣貶值都影響內地訪港旅客的消費意慾。此外,若中美貿易戰令股市繼續轉差,或會造成負財富效應,拖累香港的私人消費表現。但去除中美貿易戰的因素,他認為現時香港經濟表現不錯,因目前失業率仍處於低水平。該行預期今年全年香港經濟增長將放緩至2.5%。

人民幣「破7」機會不大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方面,星展香港經濟研究部高級經濟師周洪禮表示,隨着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人民幣有貶值壓力,不過他相信內地有一系列措施維持人民幣匯價穩定,故短期內相信人民幣兌美元會維持在6.9附近水平。至於日後會否「破7」,他認為這需視乎中美貿易關係會否進一步惡化,因「破7」無論在政治或經濟上都是相當敏感的議題。

不過周洪禮強調,即使日後人民幣「破7」,都只會是在中央容許的情況下進行,而不是在市場操作下令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於短時間內暴跌,因人行可以透過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節逆周期因子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等方式管控人民幣匯率。

港匯方面,謝家曦認為雖然近日港匯持續偏弱,但現時香港銀行體系結餘(約542億港元)仍遠高於金融海嘯前接近零的水平,而且香港有約10,000億元外匯基金票據提供緩衝,一旦出現走資的情況,可將票據轉變為銀行結餘,再加上現時美聯儲傾向維持利率不變,故他不認為現時香港聯繫匯率7.75至7.85的波動區間有需要擴闊。

內地料放水支撐經濟

談及內地經濟增長,周洪禮指美國向餘下約3,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徵稅的機會相當高,由於受中美貿易戰影響,故他預計今年內地GDP增幅將放緩至6.2%。為促進經濟增長,預料中央有機會推動更多基建項目發展,而人行今年餘下時間或再有兩次定向降準,每次0.5個百分點。若中美貿易戰情況持續惡化,不能完全排除人行進行減息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