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展唱淡經濟 估樓價回落5%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7274
過往預測
星展唱淡經濟 估樓價回落5%
(東方) 2019年5月28日
中美貿易局勢持續緊張,拖累香港經濟及樓市前景。星展銀行(香港)經濟師謝家曦預計,香港經濟今年內具下行風險,而住宅樓價或於八月份開始下挫,至今年底料將較現時水平回落5%。

星展銀行報告顯示,年初至今,香港樓價自低位反彈逾一成。謝家曦認為,相關升勢主要反映市場對中美局勢的樂觀預期,若貿易戰情況轉趨嚴峻,預計樓價將於兩個月後,即約八月份逐步出現下跌壓力。

全年GDP料增2.5%

謝家曦坦言,外圍市場不確定因素趨增,將拖累香港經濟表現,並且削弱投資信心,而股市表現下滑將造成負財富效應,不利本地消費。此外,人民幣匯價轉弱,亦會抑壓內地旅客來港意欲。

中國及美國為香港最大的貿易夥伴,近期在貿易戰升級及環球經濟持續放緩下,他展望未來數月,香港出口表現亦會繼續受打擊,直至局勢降溫才有望刺激香港出口回暖。他預計,今年全年香港經濟增長(GDP)為2.5%。

港美息差有望收窄

隨着美國聯儲局「轉鴿」,他相信港美息差將會收窄,令港元維持於穩定水平,預期即使兌每美元匯價再次觸及7.85弱方兌換保證,香港金融管理局入市規模亦不會太大。本地銀行體系結餘雖已跌至約542億元,但他認為香港銀行流動性依然充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