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年前景 大行現分歧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4500
過往預測
新一年前景 大行現分歧
(文匯報) 2017年1月24日
展望今年變幻莫測的市場,沒有人掌握水晶球,各大機構對前景看法不一。德銀指,隨着供應陸續增加及預期美國加息,加上發展商漸漸吸乾購買力,今次新盤「小陽春」即將結束。然而,世邦魏理則預計,本港住屋供求持續失衡下,樓價有高至9%的升幅。

德銀憂加息及供應倍增

德銀昨日發表報告,指近期雖然新盤暢銷,不過卻是發展商將市場僅餘的購買力吸乾。該行又指,一般樓價反彈的周期約半年,而今次「小陽春」距離上一次反彈僅3個月,認為今次樓價反彈力度有限,加上隨供應增加及美國加息等因素籠罩,估計本港樓價升勢不會持久。

展望今年新盤市場,德銀預計有約129個盤面市,涉及約24,490伙,連同市面上逾8,600伙供應,總量較去年逾1.6萬伙一手銷量多出1倍,預計今年一手盤持續主導市場。

世邦看好北水續吸貨

至於世邦魏理士則預計今年樓價仍有升幅。世邦魏理仕香港、華南及台灣研究部主管陳錦平指,本港住屋供求持續失衡,預計未來每年住宅新供應不多於2萬伙,同時內地客及中資企業持續來港置業將繼續支撐樓價,估計今年樓價仍有5%至9%的升幅。

陳氏續指,去年港府對住宅交投「加辣」成效不大,交投量雖然即時遏抑,但價格則幾乎沒有減低;不過隨着現時買家供款能力提升,即使美國加息提速、按息增至3厘水平,不少供樓人士仍可負擔。

內外利好刺激工商舖

本港工商舖物業方面,2016年出現量價齊跌情況,據利嘉閣(工商舖)資料顯示,去年工商舖買賣登記量按年跌28%錄5,267宗,期內涉及總值為901.7億元,按年減少26%。不過展望今年,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董事黃應年昨天則看好會量價反彈,預計今年買賣登記將較去年增長32%至6,950宗,登記金額則增41%至1,270億元。

他認為,今年不乏利好因素,包括英國脫歐公投後將陸續有資金流入亞洲物業市場,去年底加辣措施令本地資金推向非住宅資產,人民幣預期貶值令本港資產對於內地資金更趨吸引,而零售市道漸見回穩、旅客數字跌幅收窄,將改善舖位租金及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