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監局訂約章禁無牌代理推銷

新聞資訊 > 代理新聞 返回
瀏覽人次 : 6508
代理新聞
地監局訂約章禁無牌代理推銷
(文匯報) 2018年7月12日
近期樓市發生多次代理於新盤售樓處打交事件,為改善情況,地監局與27家發展商達成共識,訂立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約章,約章禁止無牌代理,並會向涉事的地產代理公司及相關員工採取嚴懲措施,例如罰款及/或暫停該公司及/或其員工到銷售處進行銷售活動。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與27發展商達共識

地監局昨日舉行約章公佈儀式,27家發展商中有19間出席。根據該約章,參與的發展商承諾不准許地產代理公司的無牌員工到銷售處附近從事宣傳、推廣或銷售活動,並會嚴厲譴責不守規矩、沒有禮貌、滋擾、不當或暴力行為,同時會向涉事的地產代理公司及相關員工採取嚴懲措施,例如罰款及/或暫停該公司及/或其員工到銷售處進行銷售活動。據了解,27間參與的發展商包括新地、恒地、會德豐、新世界、信置、恒隆等,但並不包括長實、萬科、保利、遠東發展等。

地監局主席梁永祥表示,歡迎尚未簽署約章的發展商隨時加入,又指雖然有發展商未參與約章,但相信他們有其方法去確保銷售處秩序良好,因為無牌代理亦會影響到發展商形象。又指用約章方式規管,是希望在新規管指引未出台前發揮作用,透露新指引會於今年出台。本周六發售的兩個新盤,一個有簽約章,一個沒有,梁永祥指,不排除會有不同的處理方法。

局方指,因應代理於新盤售樓處屢現打交事件,已加強巡查,並着手研究加重處分。根據現時政策,持牌人一旦被證實在進行地產代理工作期間干犯涉及暴力案件,會被撤銷牌照,並於最少3年內不獲發牌。現在局方正研究將3年期加長,在獲相關委員會通過後,將於稍後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