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百科

富嘉花园

富嘉花园位於港铁大围站对面,斜对面是区内最大私楼项目名城,背后是区内商住综合式屋苑金禧花园,都能享有四周提供的设施。

屋苑  富嘉花园
类型  私人参建居屋(标准形)
落成期  1989年
座数  3座
层数  24层
每层伙数  12伙
单位  864个
期数  10期B
参考实用率  89%
小学校网  88
中学校网  NT7沙田区

楼宇设计

富嘉花园於1989年入伙,由於尚未做大维修,外墙有点残旧,全屋苑3座物业共864伙,整体实用率约89%。开则是私人参建居屋标准形,一梯十二伙,每层的电梯大堂只有一条走廊,由十二伙摊分,所以比一梯十伙H形走廊的设计实用率又高一点。

三房单位面积542至658尺,均属吕字厅,其中542及657尺均有一玄关,而653及658尺则开门见厅,单位更见实用。二房单位面积476至528尺,分吕字厅及L形厅两种。最大的优点是无论厅房均是方正直角,家俬容易摆放,美中不足之处是由於冷气机台占了不少外墙,所以房间的窗户偏细。

景观及环境

向东北方向是大围村,即使中层单位也可以望到城门河景;向南是大围站,由於站内设有隔音屏障,噪音不是大问题,反而由於大围站上盖将会兴建商住项目,除大型商场外,将兴建8座楼高40至52层的住宅,未来无可避免要面壁,就像现时向名城的情况;向西及向北现时被金禧花园及海福花园遮挡,唯一好处是减轻了西斜的情况。

社区增值

虽然没有自设商场,只有沿街的店铺,不过大围道是一热闹的市街,金禧花园有商场及街市,未来还有大围站上盖项目的商场;附近有公园、球场等设施,远一点更有显田游泳池,所以购物消闲都可以自给自足。离大围工厂区只一河之隔,不过就没有多少高增值就业机会提供。

交通配套

交通是富嘉花园的强项,海福花园还要过马路及商场才到港铁站,富嘉花园到大围站连马路都不用过,穿过车站就是公共交通交会处,有多线巴士及小巴。更不用说的是大围站是东铁线、马铁线、沙中线的接驳站,未来经东铁不用转车可以到金钟,沙中线与西铁合并为「东西走廊」,可以在红磡站不用下车直达西铁沿线各站,真正做到三线汇聚。

校网

富嘉花园属於小学88校网,中学属於NT7沙田区,当中圣母无玷圣心学校及沙田官立小学是较著名的小学,中学则有沙田崇真中学、天主教郭得胜中学及沙田官立中学,直资中学有培侨书院,都算是理想的校网。

综合而言,富嘉花园在满分10分当中评分为6.5分,首选是向东北城门河景的三房单位。

富嘉花园

楼宇设计 1.0
景观及环境 0.5
社区增值  1.5
交通配套  2.0
校网  1.5
合计  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