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百科

采颐花园

采颐花园位处新蒲岗旁,原本是彩虹军营,前临启德发展区,后靠沙中线钻石山站地盘,未来社区发展潜力优厚。

屋苑  采颐花园
类型  私人参建居屋(标准形)
落成期  2000年
座数  12座
层数  22-30层
每层伙数  10伙
单位  3,000个
期数  21期B
参考实用率  86%
小学校网  45
中学校网  KL4黄大仙区

楼宇设计

采颐花园於2000年入伙,共有12座物业,提供3,000伙,整体实用率86%,所有座数都有一面向外街,因此较为开扬。

开则是私人参建居屋标准形,一梯十伙中有7个单位是三房,其余三个是二房。三房单位686至690尺,分为长形厅及L形厅;二房单位为567至530尺,567尺单位为L形厅、大玄关及长走廊,好处是较为开扬,实用性就不及中央凹入的505及530尺单位,长形厅没有玄关及走廊,缺点是「五门归心」及被左右单位夹著,景观较为局促。

景观及环境

现时向西、南、北三个方向都开扬,向东则是较高的彩虹邨,已确定暂不重建,其余座向都有变数:西边的前新蒲岗工厂大厦将重建为公屋;南边的正在兴建公屋;北边为钻石山综合发展区,原本建议兴建的沙中线车厂,现已改为在东铁红磡货场,暂时仍未有发展计划,大家会否相信长期丢空而不发展呢?

社区增值

采颐花园本身有小量地铺,到最近的商场荷李活广场可穿过下元岭村小径及港铁站,并可享用附近公园、运动场、泳池等设施。亦可以穿过新蒲岗工业区到誉.港湾商场Mikiki以及越秀广场购物,总算是有所选择。毗邻新蒲岗工业区,距离九龙湾商贸区也不远,都有大量就业机会提供,不过商业价值并不高。

交通配套

现时由采颐花园到钻石山站出口要经过一段小径,饱受日晒雨淋之苦,不过未来沙中线钻石山站的兴建,根据刊宪的工程图则,车站距离屋苑只是150米左右,很大机会兴建隧道横过彩虹道接驳到新蒲岗工业区,到时也可以受惠。

反而巴士比较方便,毋须过彩虹道可以到新蒲岗四美街临时总站以及彩虹巴士总站,亦可以经港铁站过龙翔道到钻石山站公共运输交会处,无论巴士、小巴都有大量路线选择。

校网

采颐花园属45校网,屋苑对面就有名校嘉诺撒小学(新蒲岗),远一点又有圣文德天主教小学;中学校网KL4黄大仙区,附近名校有可立中学,上到慈云山有保良局第一张永庆学校、德爱中学(女校)及中华基督教会协和书院。

综合而言,采颐花园在满分10分当中评分为7.0分,以1至5座向东北的单位景观变数较少,离巴士站及港铁站亦较近。

采颐花园

楼宇设计 1.5
景观及环境 1.0
社区增值 2.0
交通配套 1.5
校网 1.0
合计 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