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百科

富荣花园

富荣花园位於西九龙填海区近港铁奥运站,刚好夹在港铁九龙站与奥运站之间,是该区罕有的居屋盘,由於硬件设计比隔邻的海富苑为佳,所以楼价亦比其他居屋贵。

屋苑  富荣花园
类型  私人参建居屋(标准形)
落成期  1998年
座数  18座
层数  20-23层
每层伙数  10伙
单位  3,908个
期数  19期A、19期B
参考实用率  86%
小学校网  31
中学校网  KL1油尖旺区

楼宇设计

富荣花园於1998年入伙,共有18座物业,分列於海泓道两旁两个地块,提供3,908伙,规模比维港湾、柏景湾更大,整体实用率达86%,即使在居屋当中也算得是上游之列。由於屋苑规模较大,无论成交量或公用设施均有优势。

屋苑是私人参建居屋标准形开则,部分单位近似私楼以走廊连接厅房。三房694尺单位类似红磡海滨南岸的770尺单位,有两种开则:长身是吕字厅或L字厅,个半厕并排,即有两个厕所一个浴缸,厨房与厕所是完全分开的;短身是方形厅,细厕所与厨房并排,大厕所则放在主人房旁。若以实用性计,短身三房的走廊较短,而且方形厅比吕字厅更好用,不过厕所与厨房放在隔邻卫生较欠理想。

两房单位分为大二房568尺和细二房505尺,类似海滨南岸的630尺及559尺单位,主要分别在前者是方形厅以及有走廊位,后者是L字厅以及「五门归心」,令到家俬摆位较难安排。而且细二房单位往往是放在凹陷处,景观受到两旁单位所阻而有欠开扬。

景观及环境

富荣花园大部分座数都有向外街,只有第13及14两座是围在中间。向北被奥海城及海富苑的高楼遮了景观,向东则是旺角油麻地一带的旧楼景,较佳的景观是向南及向西,部分高层单位更有小量海景,不过由於很多地盘都尚未发展,未来的景观变数不少,比如御金.国峰就阻挡了部分向南的景观。由於西九龙公路及渡船街都是高流量的马路,难免造成噪音污染,幸而向渡船街隔著公园,影响略为减少。

社区增值

购物方面不单止有屋苑内的店铺,以及隔邻海富商场这些本地场,更有奥海城这个跨区场,购物消闲均极之方便。与旺角油麻地购物区也只是一箭之遥。美中不足处是附近欠缺诸如泳池、大型运动场等康体设施,甚至连图书馆也欠奉。

交通配套

处於闹市之中,交通自然不成问题,虽然奥运站距离较远,不过可以经过商场通道及巴士总站,下雨天也不至於太狼狈;亦可以选择经帝峰.皇殿及行人天桥到达旺角,未来更规划兴建行人天桥系统穿过旺角闹市到旺角东站。

校网

虽然不属於四大校网之一,但富荣花园所属的31校网也是名校林立:小学有油麻地天主教小学、基荣小学;中学校网KL1油尖旺区,有圣玛利书院及九龙华仁书院;直资学校有拔萃女书院、香港管理专业协会李国宝中学、保良局陈守仁小学等。其中油天(海泓道)、陈守仁及李国宝三间学校就在屋苑对面。

综合而言,富荣花园在满分10分当中评分为6.5分,当中宜选择高层向南的三房单位以享有开扬的景观。

富荣花园

楼宇设计 1.5
景观及环境 0.5
社区增值 1.5
交通配套 1.5
校网 1.5
合计 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