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百科

康山花园

康山花园位於港铁太古站隔邻,原本是一座山,英皇道也避其而行,后来因为兴建港铁北港岛线,凿出了康山道,并将康山道以北的山体铲平,成为现时的康山花园;康山道以南的山坡则成为康怡花园,更重要的是整个项目是混合式发展,所以康山花园的楼则与康怡花园大致相似。

屋苑 康山花园
类型 私人参建居屋(钻石厅)
落成期  1987年
座数  10座
层数  24-34层
每层伙数  8伙
单位  2,180个
期数  8期B
参考实用率  83%
小学校网  14
中学校网  HK3东区



楼宇设计

康山花园於1987年入伙,共有10座物业,提供2,180伙,整体实用率约83%,整排屋苑依山势以双弧形排列,形成屋苑的座向像跑马般分「外档」与「内档」。1至6座向北以及7至10座向南单位属於「外档」,由於弧度大,所以景观较开扬;1至6座向南以及7至10座向北单位属於「内档」,由於弧度细,往往出现楼望楼的问题。

屋苑开则属於居屋当中罕见的「钻石厅」,目的是避免与相邻单位的大厅窗户形成直角「你眼望我眼」,缺点是摆位困难,往往要订造家俬。两房单位是A、D、E、H,面积是521或587尺,虽然两个房都方正,但是厨房呈梯形,且与厕所门对门,有欠理想;三房单位是B、C、F、G,面积是717尺,厨房与厕所相邻,并有天井位晾衫,不过那个梯形变成房间,就像一个截角的长方形,实在是太古怪!

景观及环境

康山花园座与座之间十分紧密,相信都符合某些人定义的屏风楼,所有向南的单位,都只可以望楼景,没有甚么景观可言。

高层向北部分单位有机会有点景观:1至3座楼高31至34层,而前方太古城则由26至30层不等,加上康山花园的地盘平整水平比太古城高,所以1至3座极高层单位是可以望穿前方,不过未来太古坊将会重建,景观也就没有保障;4至5座高26至29层,前方是32层高的东隅酒店,所有景观全被遮挡;6至10座都是25层以下,前方的海天花园高26层,高山台高27层,相信即使是顶层单位,最多都只是望太古城的天台。

社区增值

康山花园位处太古城购物区,紧邻鰂鱼涌太古坊商业区,无论就业机会或购物都不成问题。穿过太古城就是大型的鰂鱼涌公园,提供体育设施;远一点的港岛东体育馆及游泳池,以至香港电影资料馆,都提供休闲好去处。

交通配套

康山花园本身位处交通枢纽,有港铁及多线巴士及小巴经过,最强一点是港铁站有四个出口在屋苑范围之内,日晒雨淋都不用担心。

校网

康山花园属於小学14校网,中学属於HK3东区,由於东区分为两个小学校网,形成每个校网都较少名校选择,比如太古小学、香港嘉诺撒学校,更著名的北角卫理小学距离较远,而中华基督教会基湾小学(爱蝶湾)虽然较近,但已经划入16校网的范围。中学方面可以选择整个东区,例如香港中国妇女会中学、港岛民生书院、嘉诺撒书院都是较多人选择的。

综合而言,康山花园在满分10分当中评分为7.0分,首选是前方1至3座向北的三房单位,如不介意景观的话,可选择近港铁站口的单位。

康山花园

楼宇设计 2.0
景观及环境 0.5
社区增值 2.0
交通配套 2.0
校网 0.5
合计 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