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明志韜光 返回
瀏覽人次:24872    回應:0
明志韜光

狗年前景樂觀 冀港府急市民所急

 

袁志光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總經理及投資及銷售部主管
2018年2月6日

  還有幾天就踏入狗年。狗是人類好伴侶,也是好幫手。狗象徵行動快捷,敏銳自信,意志堅強。另一方面,狗也是情深義重,從一而終,對主人感情深厚,忠誠可靠。

  狗年的香港我是非常樂觀的。跟其他國家城市比較,香港政府財政非常充裕甚至到滿溢的地步。市面各行各業大小企業很興旺,失業率也跌至低於3%,基本上是全民就業。但同一時間,在歌舞昇平的背後,普羅市民享受不了經濟繁榮帶來的成果,甚至更因百物騰貴而百上加斤。如公立醫院病床使用率超逾100%,醫護人員乃至病人都筋疲力竭;如何提供優質教育已討論了很多年,老師工作繁重,疲於奔命,更不要說進修,不快樂的老師如何能教出快樂的孩子呢?至於房屋需求方面,現時全港大學生約10萬人,而大學宿位僅得3萬6千個,外來生理所當然優先分配。另外,每年大約有2萬1千個大學生畢業,10年便有21萬畢業生。從前計算住宿需求以結婚人口作基準,但今天很多年輕人不結婚。另外,據非正式統計,有20萬人正居住在環境惡劣的劏房,生活如此艱辛,他們又怎會對政府支持呢?

  政府如何加快建屋也難滿足上述需求,更遑論私樓不是一般人所能負擔。唯一出路是把工廈翻新活化作共住空間(co-living)。目前工業式微,很多工廈空置,一幢工廈可住逾千人,如加以相應配套也可自給自足。只要政府政策靈活,相信幾年內住房需求可大大舒緩。

  寄望政府在狗年為市民福祉敢於打破自我框架,行動敏捷,急市民所急。能夠用基本常識(common sense)判斷的,不要再浪費時間作冗長諮詢。這樣,狗年將是香港重回正軌的轉捩點!

  預祝大家狗年行大運,旺旺招財!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