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明志韜光 返回
瀏覽人次:26085    回應:2
明志韜光

樓市走向還看下屆政府

 

袁志光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總經理及投資及銷售部主管
2017年4月5日

  清明節到來,筆者很多朋友都回鄉祭祖。拜祭祖先不是求祖先庇佑,中國人一向「敬神如神在」,心裏其實知道「不在」。拜祭祖先是慎終追遠,對先祖懷有無比尊敬之心。源遠流長代代相承,沒有先祖,就沒有我們!

  地產也是一樣,今天的市況源於過去,過去土地供應量停滯,造成房屋落成量低。近期政府賣地成交地價比預期飆升,更令市民相信將來賣價會更高,所以提前恐慌性入市。 

  儘管樓價已相當不便宜,但由於市民「相信」樓價會繼續升,所以「相信」變成自我實現。過往幾屆特首上場,樓市及經濟都有不同走向:董建華年代,受亞洲金融風暴衝擊,樓市由高位插水重創;曾蔭權年代,從沙士低位休養生息,樓市由低位慢慢回復升勢;梁振英年代,儘管辣招不斷,政府加速把地皮推出市場,但由地皮變成房屋有時間差,樓市還是由小升變大升。林鄭年代樓價又有將會如何發展呢?筆者沒有水晶球,當然不能預知未來。林鄭以效率決斷見稱,更得到建制派全力支持,如她能果斷推出有效土地房屋政策,令市民「相信」未來樓價不會上升,甚至將會下跌。同樣,「相信」造成事實,若市民因而暫停買樓計劃,連鎖反應下,處於高位的樓市將作出調整!

  以古鑒今,居安思危,攻守有道是中國人的傳統智慧。未來的勝負得失源於今天作出的決定,一切拭目以待!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绝望的中產 2017-04-05 19:04:54
或许要想一想移民了
2. 相信不會上升 2017-04-05 22:29:28
要令香港人相信銀紙將來不會再貶值,大家才會相信樓價不會再升。問題是如果令大家相信大陸政府及美國政府將會肯定不會再印銀紙?林鄭有本事影響美國及中國政府吧?況且,大家如何相信香港土地供應問題未來五年可以得到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