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絲絲細語 返回
瀏覽人次:21728    回應:10
絲絲細語

任總講地

 

左丁山

2018年9月4日

  任總寫網誌,提議成立一間「特殊目的公司」(Special Purpose Vehicle, SPV),由政府財政盈餘注資,負責香港的土地開發及供應,以落實政府土地供應政策的特殊目標。

  土地供應大辯論即將結束,任志剛先生現在加入公開討論,為時未晚,但他身為行政會議成員,他的觀點相信可能已在適當時候在行會向政府反映,現在任總索性把個人意見公開,相信目的是引起社會討論。

  投資界有SPV之設,已有數十年歷史,一般來說,成立SPV是用來處置特殊資產如買入呆壞賬或低價買入銀主盤等,投資基金設立一間在海外(如BVI,百慕達)的SPV,向銀行或受債權人逼迫的大集團以極低價買入壞資產,以待經濟好轉時,拆骨變賣圖利。現在任總建議成立的SPV卻是打正旗號,由龐大政府財政盈餘撐腰,負責開發土地及建屋的,似乎多此一舉,政府早有發展局負責開拓土地、儲備土地及賣地,何須多設一個SPV來執行同一任務?

  任總提議多多開發土地,務求做到「黃大仙」,有求必應,務求長期土地供應不缺,以此來打破樓價只升不跌的局面,這一點與本欄反覆講了幾次的「理性預期」不謀而合,目前市民爭購一手樓,萬人排隊買PARK YOHO Milano及南昌站「匯璽」,正是市民預期未來土地供應短缺,買樓執輸行頭慘過敗家的心態反映。

  任總主張多方面開拓土地,重新規劃部份農地和郊野公園用地,大規模填海,是建造界、地產界、主流財經界一致贊成的做法,但反對的聲音也不少,主要來自較年青一代把持的環保團體和土地關注組,更有些人是寧願見到市區樓價十萬元一平方呎,也不願見到半吋郊野公園用地被拓展用來建屋的,他們之中,一些人高喊填海用地必須用來建公屋,完全忽視中產階級的房屋需求,一些人口口聲聲講土地公義,但大學生畢業後,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沒資格入住公屋,面對動輒三四萬元一呎的私樓樓價,對他(她)來說,又有甚麼土地公義可言?事實上,香港沒有足夠土地之前空談土地分配是沒有意義的!一個比較合程序的做法是(一)填海取地作建屋及其他用途,(二)把棕地上的私人企業(中小企為主)搬往填海地,(三)騰空棕地作規劃開發建樓,(四)拓展農地及郊野公園邊陲用地。整個流程期以十至十五年完成,到時香港方能有希望解決土地和樓價問題。可惜的是,拓地派和反拓地派目前絕無共識,土地供應仍將短缺,利率不上升至五厘以上,樓價不會大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巴 2018-09-04 10:13:44
社會一定有反對聲音,最緊要以大局為重、權衡輕重。
2. 60後 2018-09-05 11:33:44
任總是我衆多官員中,最值得敬佩的
前高官!
3. 十一哥 2018-09-05 13:11:43
金管局係唔洗諗嘢嘅部門、衹要跟程序辦事、唔洗創意冇有挑戰性、表現就跟足潮夕漲退、年年都講一次新嘅一年…充滿挑戰性…不確定性…全球經濟不明朗…要小心、即係骰盅未開…大細唔肯定、有水冇水…擺定塊地面濕滑牌…輸贏就免責嘞 !  

敬佩  ?  講嚟一齊比欽敬佢? 呢條任腫扮嘢到令作嘔 !

4. 引刀一快 2018-09-05 22:00:33
當然要保護郊野公園喇,眼前利益唔應該係讀書人去關注嘅。
5. 引刀一快 2018-09-05 22:02:24
真係講需求,鏟光郊野公園都滿足唔到所有需求,等到需求消失,郊野公園係返唔到嚟嘅。
6. 給3樓十一哥 2018-09-06 01:07:34
7. 十一哥 2018-09-06 11:17:24
自己有冇觀點先重要  !   衹識膜拜自己嘅偶像…標榜~轉述教義、滿天神佛…呢位偉大…果位聖人…係低端嘅特徵。

就似~老師傅~一開講就108式、招招奪命下下獨到、蠢嘅就呃埋自己…真係上擂臺驗證…結果係獻世、任腫係甘管咁耐…工作本質…衹吹冇洗打、唔識扮高深…點可能高薪撈咁耐。

8. 相對論 2018-09-06 14:41:04
我的觀點是

水平低的人會覺得其他人扮高深
低端就是低端

9. 十一哥 2018-09-07 10:43:00
8樓  起碼教到你識講自己嘅觀點啦!高低端有乜所謂。

10. gtm 2018-09-07 16:03:04

總有人愛用高按賭銀紙貶值,新樓亦多擁躉,他們有錢亦可能愛高槓桿, 反而二首業主眼望望冇得郁,平賣樓條氣又唔順..

如果有高按幫二手買家,而由唔等錢用的二手業主協助的計劃, 相信比造地更有效增加供應,亦可制衡新盤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