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絲絲細語 返回
瀏覽人次:25748    回應:10
絲絲細語

貨櫃碼頭建屋

 

左丁山

2017年7月15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以前是機電工程署署長,本來職位不算太高,得新任特首林鄭月娥提拔,擢升為問責局長,是否「彼得原理」現實人辦,有待考驗。他任機電署署長時,與左丁山有一面之緣,他給人的印象是相當健談,口才便給,對答如流,應該是對自己的工作範圍所知甚深,瞭解清楚的人物。能在官場出人頭地,得上司賞識,應非凡品,陳帆肯定不是平凡之輩,但在新職位,處理運輸這類純技術問題,還算容易,房屋則是人情法理金錢糾纏不清的老大難,陳帆親自落區探訪劏房,據報幾乎淚下,以後五年恐怕有大把時候淚向肚中流。

  劏房的出現,源於社會需求,即大量基層市民既無錢買樓租樓,以前又未必有資格申請公屋,唯有入住劏房等候公屋。沒有劏房的話,他們便要露宿街頭,如1950年代的深水埗、旺角。當年左丁山住洗衣街板間房,一個唐樓單位之內,連冷巷碌架床,住了約24人(共用廁所之上也間了閣仔出租),洗衣街近伊利沙伯中學一段有十餘間街頭露宿的木房。到了60及70年代,香港房屋、公屋供應不斷增加,大家的居住環境才稍為鬆動。

  解決房屋問題,陳局長如果流眼淚也沒有用,必須加緊尋覓土地,興建公屋與私樓。公私樓以六四分,是一個比較平衡的比例,過份側重興建公屋的話,私樓供應短缺,逼高了樓價,中產市民又有怨氣。然則土地從何而來,此便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問題,城規會同意提高地積比,是一個方法,不過沒有土地,何來地積比?林鄭說要引起一場土地供應全港大辯論,希望寧早勿遲,碰一碰1%至2%的郊野公園用地是否可以?大嶼山填海可不可以?根據地鐵上蓋起樓的經驗,在大型巴士站上蓋起樓是否可以?上月,前工程師學會會長周明權提議在葵涌貨櫃碼頭上蓋興建住宅,好像語出驚人,其後一間龐大建築師事務所凱達環球執行董事鄭育良接受報紙訪問,也贊同此議。葵涌貨櫃碼頭佔地280公頃,未必可以全部用作建屋用途,但鄭育良認為技術上可行,不算天馬行空,以首先發展堆積貨櫃的貨櫃場,或有150公頃可以作建樓用,可興建大量單位給深水埗荃灣區的劏房客入住。這是一大膽創新的建樓意念,陳帆與黃偉綸兩位局長如果合作做實事,不妨立即動貨櫃碼頭的腦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Benny Leung 2017-07-15 14:48:24
呀, 請問, 粉嶺高球場地, 可以提供幾多廉租屋户呢?
2. Jengun Auyang 2017-07-15 14:58:08
我有建議!貨櫃場起公屋,跑馬地....起私樓。在周邊造幾條大支柱承托大平台,然後建屋。攪惦!
3. 戴王師 2017-07-15 15:09:46

移山 填海 事半功倍
4.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說不 2017-07-15 16:33:06

【本報訊】港府一直未有規管來港貨輪使用燃料的含硫量,環保團體地球之友根據外國的相關研究推算,導致毗鄰貨櫃碼頭的葵青區,有1,500名居民會因空氣污染嚴重罹患癌症。地球之友促請政府收緊二氧化硫指標及檢控排放超標貨輪。
地球之友高級環境事務主任蔡家民表示,去年共有21萬艘貨船進入香港,其中大部份是停泊在葵涌貨櫃碼頭的遠洋貨輪,使用燃料含硫量高達4.5%,比低硫柴油高900倍。環保署測量顯示,接近貨櫃碼頭的葵青區,過去3年每立米空氣的二氧化硫濃度全年平均值,分別是06年31、07年31及08年28,3年都是全港最高。

促收緊二氧化硫排放

蔡家民表示,據美國加州「南海岸空氣品質管理局」去年1月發表的報告證實,貨櫃港口的空氣污染會對鄰近居民構成健康威脅,包括致癌、引致呼吸道疾病及令心臟病惡化等。在最壞的估計下,每100萬名居民中會有2,900人患上癌病。若以葵青區居於貨櫃碼頭附近的人口超過50萬人推算,可能導致約1,500人有患癌風險。
船隻排放廢氣是本港第二大的二氧化硫污染源,為了葵青區居民的健康着想,地球之友認為政府應收緊二氧化硫的指標,及檢控排放超標的貨輪。
身兼葵青區議員的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指出,葵青區工廠、貨輪及貨櫃車的廢氣排放令空氣污染十分嚴重。早在80年代,區議會曾進行調查,發現葵青區學童的呼吸道疾病比其他地區嚴重。他認為,政府應加強檢控排放超標的船隻,同時應盡快規定貨輪改用低硫柴油。如別無他選一定要在葵涌貨櫃碼頭上蓋興建住宅區,必須先興建一間葵涌貨櫃碼頭癌症醫院,醫治 傻燦‧土著‧自醉‧浪子‧阿井的未期肺癌,確保他們得到適當治療,長命百歲,無錢無健康。

5. 向飯民說不 2017-07-15 19:30:23
1楼,不如维多利亚公园起楼咯。
6. 引刀一快 2017-07-16 05:13:35
剛剛阿爺先公報要搞大灣區超級港,深圳港、廣州港加香港港,依家玩D咁嘢?
7. 高速公路上蓋起樓 2017-07-16 08:42:53
在東區走廊,屯門公路等全港所有高速公路上面起樓亦不錯呀!
8. 自我陶醉 2017-07-16 09:34:29
說不仔,乜你娘親又俾老細問候咩? 其實你老細鬧得你啱㗎,你開唔到單,只係因為你質素低,唔關人事,靠咒啲唔入市嘅人,係解決唔到問題嘅!你啲行家話住香港長命啲,你就話到香港咁唔安全,係咪想倒自己米? 想開單要諗多啲辦法,唔好淨係靠剪貼先得㗎! 祝你日日心境平和,闔家富貴平安! 哈哈哈!

9. 向引刀‧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說不 2017-07-16 12:21:01
個個月睇住 傻燦‧土著‧自醉‧浪子‧阿井 向業主定期白交租個肉緊樣,好似啱啱被完業主強姦咁,租樓日日賺,薪金又白白唔見了一大截!
10. 林鄭高招 2017-07-17 08:55:47
立法會的新聞焦點都在DQ民主派議員。民主派進退維谷,一方面已失關鍵少數,被激進聲音逼著總辭;另一方面,在惆悵補選和佔中案會否一樣重判。民生議題的聲音自然被湮沒,很少人留意原來樓市辣招已悄然通過二讀。

林鄭主力起公屋,解決居住民生問題。置業問題是投資問題,私樓樓價應該由市場力量决定。政府應該分段撤下所有辣招。

置業是投資,政府冇責任令到人人做業主。政府的責任是令到香港窮人有屋住,不用瞓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