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文亮語 返回
瀏覽人次:25744    回應:15
文亮語

通過最不應該通過的辣招

 

湯文亮博士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2018年1月12日

  經過一年多,由上一任特首CY提出的新15%DSD,終於在立法會通過,其實,今次立法會通過這項辣招,足以證明香港的立法會議員除了政治智慧之外,其他智慧真的是有限,他們根本不了解物業市場,政府推出那麼多辣招以及逆週期措施,最失敗的就是新15%DSD,如果政府沒有推出這項辣招,我夠膽講,樓價即使上升,幅度亦有限,而且,新15%DSD隱藏一項危機,當樓價下跌,將會令不少父子損失他們的物業,或者會有人認為我危言聳聽,我認為他們是不了解樓市。

  CY推出新15%DSD理由,就是當時太多有物業的人買樓,寧願付雙倍印花稅,其實,那些人是買了新樓,他們即使付了印花稅,但在新樓入伙後半年將內將自住單位賣走,他們是可以退回多付印花稅,CY不知就裡,出招打壓,於是買家變陣,借人頭來買樓,地產商更幫他們一個忙,推出高成數按揭,本來買了新樓的人要在新樓入伙後半年內將自住單位賣走,市場上的二手樓供應量增加,對二手樓樓價有穩定作用,但借了兒子人頭買樓,便毋須將自住單位賣走,做成二手樓供應不足,樓價不斷上升,但用父子名義做業主的人未必有能力持有兩個單位,當樓價下跌,他們首當其衝,是最大受害者,CY不明白,通過議案的立法會議員也不明白,以外行人領導內行人來整頓香港樓市,如果成功都是符碌,不過都好,即是香港有運。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 / 留言規則
  1. 禁止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
  2. 禁止以名稱/暱稱/綽號/同音字等批評或映射任何人士、機構、公司;
  3. 禁止發佈有關招聘、推銷、廣告等內容;
  4. 禁止公開任何個人資料(如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即時通訊帳號等)。

敬請留言者自律。本網站保留刪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權利。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cy 2018-01-12 11:47:42
咁cy提出dsd是否有智障
2. 十郎 2018-01-12 12:00:15


      兩父子賭孖展 !

      股票市場賭孖展 , 維持時間進行的比較短 , 大約一個月左右。最大殺傷力是比息 , 息口日日計 , 佢唔會追你還錢 , 這樣就利疊利 , 時間一耐好 衿計 , 賺就打個折頭 , 輸就含胞散。不過股票可以斬倉 , 執番些少 , 唔信可以訪問下天橋亞伯 , 好多曾經係叻仔兼神童 , 你未必有呢班大佬咁風光也。

      孖展樓就講緊30年 , 一定有人成功既 , 不過可以通 , 不表示一定通 ,  一定唔蝕的話  , 幾個老友夾錢買一間玩下 , 整整下每人都有一間了 , 有冇咁理想 ? 諗下都笑 , 即刻去搵人夾錢。


3. Nelson F 2018-01-12 12:08:01

最失敗的就是新15%DSD,如果政府沒有推出這項辣招,我夠膽講,樓價即使上升,幅度亦有限,而且,新15%DSD隱藏一項危機,當樓價下跌,將會令不少父子損失他們的物業,或者會有人認為我危言聳聽,我認為他們是不了解樓市。

Totally agreed ! CY did not know about HK property. He should consult some properties experts before making this stupid 15% DSD. It is very dangerous for those non-capables to control and setup government policy as these officials did not know what they were experimenting.

One year later, you see the results. The 2nd hand market is totally jeoparized in muddy water, no supply in 2nd hand market means creation of spikes, a very sharp spike rise up is the result.

 

4. 小雞 2018-01-12 12:12:09
連我這個小市民都明白, CY係產業測驗師又點會唔明白, 應該係另有目的
5. 在下 2018-01-12 13:10:12
搞亂左,以後冇人夠膽取消,除非樓市大跌三成
6. 廢柴特首 2018-01-12 15:01:37
CY真的是癈到冇朋友,居然對地產市道一冇所知。
7. 真真薯片 2018-01-12 15:09:05
舊DSD既問題係好多人索性豪比正苦, 本身4%, 雙倍8%, 按埋佢根本唔肉赤, 比完亦冇需要賣舊樓退稅, 舊樓放租, 自己住新樓, book埋會所pool side bbq叫親戚朋友黎睇下自己有幾威, 又可以係親朋面前吹下自己層舊樓收緊租, 不知幾high, 打死都唔沽舊樓退稅

如果689有落力造地, 今日林鄭就唔洗減慢推地, 於是貪憎唔造地, 689又唔造地, 林鄭就話用18個月去研究, 之後再睇下點樣造地, 咁到底幾時先至有地?既然冇地, 樓市又係咁升, 正苦除左加辣仲有咩可以做比人睇?

博士, 如果林鄭今年再加辣, 我地係咪應該放棄所有對正苦增加供應既期望?
8. 樓股齊鳴 2018-01-12 15:33:05
股市14連升,升到難以置信,今個月可穿升歷史高位,推升樓市更上一層樓。香港今年想窮都難。
9. 小文員 2018-01-12 16:01:10
本身樓就唔係人人買得起, 無實力承受風係應該俾淘汏, 博士可慳返啖氣. 如果樓價大跌也是好事, 可以洗一洗牌. 
11. 升硬,太多好消息 2018-01-12 21:25:25
2018樓價升勢比2017更加確實,因為實在太多利好因素。年底幾大基建成,股市破頂,失業率下降,零售回番氣,GDP增長突破4%,政府庫房水浸,北水湧港...............
加息碎料,美國佬欠債70萬億,可以加得幾多?
12. 舍神 2018-01-13 00:46:42
我唔讚誠DSD, 不過, 如果有, 劃一了也有好處, 買第二層樓的投資者不用習中購買細單位, 有分流作用!

 
(年底幾大基建完成 (當年叫玫瑰園),股市破頂,失業率下降,零售回番氣 (really?),GDP增長突破4%,政府庫房水浸,北水湧港(當年叫紅籌,紫籌)...............) ---- 1997上半年, 完全一樣,比今天更過之! 我不是說樓升或跌, 我只想說, 因為咁而以為不可能跌是很天真, 一個counter example就KO你! 經濟從來都是跌市後才表面化轉壞。


(加息碎料,美國佬欠債70萬億,可以加得幾多?) -- 過去都是對的, 認同佢地唔想加! 但如果市場對美元失卻信心? 那就不是美帝想點就點, 60,70年代越戰後美金大貶值,Volker都要加到兩分以上去 "對抗通脹",其實是拯救人對美元的信心危機,我不是話一定加息, 只想話, 呢個論點建基在美國仍然做緊大佬, 世人仍然對佢不離不棄! 但世事無絕對!
13. 升硬,升到冇人信 2018-01-13 01:41:30
捨神,1997年本港M3只有不到3萬億,今天增加到13萬億。1997年港股市值了只有3萬億,而今日增大到34萬億。1997年大陸人只有錢來港買金戒指。今時今時他們來掃豪宅及中環商廈。

港股PE平絕全球,明年升到4萬幾千點都好正常。市值會多十幾萬億。香港一手樓去年成交也只有三千億。所以只要有小部分資金套股買樓都不得了。2018及2019年樓價會升到冇眼睇

不要懷念97至03的大跌浪了,當時有身份証銀行就借。
14. 自我陶醉 2018-01-13 09:32:09
樓上傻仔,

真係俾你笑死,如果咁有信心恒指可以上到四萬點都唔買,仲要俾辣稅去買層鎖幾年嘅樓博升一成半成?  你係咪傻㗎? 哈哈哈!
15. 思而惘 2018-01-13 12:01:44
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wealth/propertyanalysis/50092

我們要救災,救一場樓市升災!

 

  但是,我們(包括政府和市民)去救這場災的成績卻很糟,早於2002年,香港人已活在八萬五陰影下,將造地妖魔化!於是在當年容許「識時務」的曾蔭權特首應民意盡量「少做少錯」!在任期內幾乎停頓造地,成為民望最高的特首,希望香港人記得,當年的特首荒廢造地,你自己也在台下鼓掌的。反觀肯造地的董先生卻遭遇千夫所指,八萬五政策被妖魔化,而且成為了美國當年回收資金製造亞洲金融風暴災難的代罪羔羊!

 

  當我們面對09年開始的升災時,我們根本趕不及造地,政府只有2010年開始推出樓市辣招來偷時間(BUY TIME)!從此凍結甚至可以說是封鎖絕大部分的購買力!可是,時不與我,天時地利人和都對我們不利,除了失去「地利」欠缺已開發的熟地外,天時方面,各國的量化貨幣潮日益嚴重影響深遠,到了今日仍然是沒有結束的跡象。

 

  對!我們面對一場仍未見到結束機會的量化貨幣災難,在人和方面,政府處境更差,過去幾年,樓市辣招一面抑壓購買力,但另外有一班人卻阻止政府造地!反對造地者,無論出發點怎樣,是政治上應民意而不去開發土地也好、還是發展商待價而沽的囤地也好,或是捍衛環保神聖地不去造地也好,結果我們是有地卻無去開發,我們就像中了魔咒一樣,面對升災不斷失救。

 

  無論是政治理念還是理想也好,另一前特首梁振英的確想力挽狂瀾,只是時不與兮,香港人竟反對造地!避免不到資金水淹香江!資金流入不能及時提供供應,包括二手供應和令人相信的期票(令人信服認同足夠的未來供應量)。

17. 思而惘 2018-01-13 12:13:34
政府推出逆周期措施, 
主要目的是壓抑樓價嗎 ?

我一直以為是保障本港的金融體系穩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