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6874    回應:4
弼尖言論

誰說談判一定要deal?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9年4月29日

  周五,美國公佈第一季GDP,3.2%強勁增長,令不少分析師愕然。話雖如此,美股卻沒有強烈反應,如此好消息,理論上三大指數最少要彈升1%或以上,但公佈數據後,三大指數曾偏軟,只是尾市在低成交的情況下有買盤承接,溫和高收0.3至0.4%不等。其實,上周有不少利好消息,例如美國政府又不斷散播中美貿易談判有進展的言論,但中港美股市已經對類似消息麻木,A股更輾轉下跌,而且跌幅不少。美國公佈GDP後更有一個怪現象,例如美匯指數不升反跌,金價又應跌反升,似乎市場對這個好消息有一點保留態度,因為如果把數據拆開,有分析便認為這是「低質素增長」,第一,美國入口大跌,進口大升,有云這是庫存調整的一次過因素,但無論如何,對新興市場來說,絕不是好消息;第二,對美國甚至世界經濟最重要的個人消費增長,則只有1.2%,遠較上季2.5%弱。事實上,美匯在周五雖然下跌,但自一月起輾轉上升勢頭不變,已經升破98的大關。GDP達3.2%,好消息可以變壞消息,是美聯儲局很難在這基礎下減息,但中歐日澳加紐各央行,卻又已進入寬鬆,意味美匯會持續向上,對新興市場大大不利。

  其實,新興市場如土耳其和阿根廷,又開始醞釀新一輪貨幣危機(上年環球股市大調整,也是這兩個國家展開序幕),同時中國A股轉弱,周五上證跌破3100關口,希望只是慢牛中的調整,但若果調整持續,A股牛市結束,則目前的形勢,有一點像去年A股在1月見頂的味道。

  若新興市場股市見頂,美股也會受拖累,畢竟,去年我們見證了,美國國內經濟數據一路不錯,但自10月到12月三個月達20%的下跌,就是中國和其他新興市場經濟不穩所引發,理由簡單,因為美股的增長,大部份都是來自中國或其他新興市場,美股眾多跨國公司,已非反映美國經濟,在高估值下,其實更反映中國和新興市場經濟,所以若美元呈強,新興市場經濟有回軟跡象,美股隨時調整,可能今年Sell in May會是不錯的策略。

  另外,中美貿易談判,市場明顯反映了中美會簽和約,而且簽訂後,中美關係會恢復到貿易戰前的和平,這個假定,當然不切實際,因為有人總想攞對方的命。但更奇怪的,是如果像許多市場解讀,現在是美國很想跟中國簽訂和約,因為美國經濟不好,習大大又一早講了很願意快快達成協議,美國為何遲遲不簽約?有人認為,美國花了許多時間和中國談細節,肯定是想簽約,但反過來說,談細節,也可以是另有目的,例如許多生意人,說有意收購一間公司,做了一大輪Due Diligence,臨門一腳卻不買,理由其實是,由始至終他都沒想過收購這間公司,放風收購,不過是為看這間公司的帳目和商業秘密。最近,金正恩跟普京會面,說特朗普的越南峰會具惡意。侵叔利用談判索料玩嘢,絕對有前科。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bssteven 2019-04-29 18:48:13
感謝王兄分享!!!
2. 有道理 2019-04-29 20:26:14
王仔又出來做嘢,最好最後簽唔到,美帝到時候仲大鑊,又唔知整乜嘢量化寬鬆出嚟救自己國家,到時候有益晒啲有準備嘅國家。
3. 好淡皆宜 2019-04-29 21:53:18
謝謝分享
4. MMC 2019-04-30 10:47:07
同意!  談判只是策略的一種,並非必然需要跟對方達成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