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3348    回應:2
弼尖言論

哪隻藍籌回報6600倍?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9年2月17日

  上次講到俄鋁(486),篇幅所限,講不到另外一隻我在聖誕時份大力推介的煙草股Philip Morris(PM),該股於12月26日創52周低位64.68元後,上周五收83.46元,升幅近3成,雖然沒俄鋁多,但有別於俄鋁只炒制裁令解除(即賺一次錢走人),PM是公認在過去數十年表現大幅跑贏標普500指數的優良股份,可以長久持有,派高息之餘,股價還不斷向上,實在是長搵長有之選。

  煙草股的回報有多驚人?如果閣下在1968年投資1元於Philip Morris的母公司Altria(MO,與2008年跟PM分拆),把派息重投該股,到2015年,該1元的投資就變為6638元,而投資於標普500指數,「僅得」87倍的回報!自2015年起計,PM和MO分別處於80元和50元的水平,曾於2017年高見123元和77元的歷史高位,但其後兩年,股價雙雙大跌,從歷史高位回吐超過4成,但長遠而言,仍然大幅跑贏大市。王弼當然知道,過往的光輝,不代表可以持續,煙草股能否重拾光芒?

  蘋果iPhone的出現,把當年的手機之王諾基亞殺得一蹶不振,我們必須要問,PM和MO有沒有這樣的對手?本欄早前提及,電子煙後起之秀Juul本來有顛覆的潛能,不過既然已給MO入股,變成自己人,至少在美國市場,Juul像蘋果般把諾基亞連根拔起,已經沒可能。至於只有美國以外業務的PM,Juul的海外市場還小,加上許多國家如日本是禁止使用Juul一類的電子煙,基本上對PM不構成威脅。另外,PM自家研發的加熱式電子煙品牌iQOS在日韓等地非常成功,在香港吸煙的朋友跟我說,拿著iQOS打邊爐,成了身份的象徵,許多用家都衣著光鮮,並抬頭以45度角仰視其他吸食傳統煙的煙民,這類電子煙,利潤更高。有人可能會質疑,有些地區好像特區政府,立法禁電子煙,會否衝擊PM的盈利。我要說的,這個世界正是有林鄭月娥一類讀書考第一、跟Manual能力一流的技術官僚,煙草商多年來靠著他們的「打壓」,可以趁加煙稅乘機加價,至於所謂禁煙令,只會令私煙數目上升,私煙不是假煙,雖然是非法,但歸根究底,是不法份子從外地引入未完稅的正牌煙,最後的供應商,還不是那幾間大煙草公司!有趣的是,特區政府立法全面封殺電子煙,迫得許多煙民重投傳統煙的懷抱,創新產品要顛覆固有生態,根本不可能。有政府規管「之助」,煙草商的盈利可謂穩如泰山!在一位投資高手的提點下,配合短期期權的運用,更放大王弼在煙草股的回報。

  最後,上周五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侵叔興建圍牆之心不死,可見他不達到目的誓不罷休的態度,如果他以同樣態度跟北京打貿易戰,過去一連串關於貿易談判的樂觀情緒,小心來個180度逆轉。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3. Peter Peter 2019-02-18 09:30:57
多謝王弼分享
4. bssteven 2019-02-18 12:24:55
現今國際風雲變幻,如王兄多有閒時,希望能多點出文,先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