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弼尖言論 返回
瀏覽人次:15569    回應:3
弼尖言論

中國轉鷹 美股有機追跌

 

王弼

獅子山學會前主席
香港奧國經濟學院創辦人
2018年7月9日

  7月6日,中美貿易戰終於開打。嚴格來說,貿易戰早在美國第一次向中國出產的洗衣機和太陽能板徵收關稅的時候,已經開打,只是中環和華爾街精英不願承認,不斷搬龍門更改貿易戰的定義,反倒是滬深精英一早看透,A股最早反映貿易戰的現實,由今年高位下跌逾兩成,技術上進入熊市;中環精英,地理和心態上始終較貼近祖國,亦開始醒覺,漸漸轉軚,恆指於是追跌,由高位調整約17%。最脫離現實反而是華爾街精英,納指、標普和道指只是分別距離高位1%、4%和8%而已。

  中環精英由最初誓言貿易戰打不成,必妥協收場,但眼見恆指大跌數千點,言論都變得相對保守;反觀在CNBC和彭博高談闊論的美國財演,貿易戰開打後變得更樂觀,一些一路反對特朗普的著名財演,更轉軚支持侵叔,指美股呈強的理由,是預期美國會戰勝中國。

  不過,王弼認為美股獨強,只不過是反應滯後而已。不妨留意,華爾街精英轉軚,都是在走中環精英的老路,由最初罵特朗普只是蠢人,到改口說他只是一個普通商人,到關稅正式落實,他們就說只要貿易戰的規模不擴大,影響非常輕微。不過由洗衣機和太陽能板到鋼鋁,到目前涵蓋500億美元貨品,規模不斷擴大,華爾街精英不以歷史和政治經濟學分析問題,自然也看不到貿易戰像惡性腫瘤擴散的可能性。

  他們繼續否定貿易戰的破壞力,一來是美股這頭巨龍牛了10年,大家都不願派對結束,以致主觀意願地把壞消息(或舊聞)當好消息炒,例子好像上周四,有消息指(其實我不知這是分析還是消息),特朗普和歐洲達成協議,不打貿易戰,因為德國汽車業願意降低美國汽車進口關稅,全球股市(除中港外)立刻炒上,這是典型和6月初梅努欽和劉鶴談判後主流傳媒大鑼大鼓「中美誓言不打貿易戰」的假新聞一樣。其實,只要認識特朗普,都知他謀求的是關稅平等(reciprocity),可是,就算德國幾家大車廠支持降低關稅,它們又怎有資格代表整個歐盟?它們能夠說服歐盟內最擁抱保護主義的法國嗎?要知道如果整個歐盟把汽車關稅降低,不僅美國車可以大量湧入,更有競爭力的日本車也可藉著WTO的最惠國待遇(MFN)原則進口歐盟。明顯,德國無權為其他歐洲成員國作決定,一如港股6月初籍「貿易停戰」假消息炒上31521點,美股亦勢難單靠假消息支撐。

  美股因稅改帶動國內經濟暢旺,跑贏全球股市有其道理,可是估值卻因華爾街一面看好,在貿易戰發生前已經偏高,目前完全漠視貿易戰帶來的禍害,更令美股超貴。歐洲跨國公司如戴姆勒,已因貿易戰降低盈利預測,美光Micron遭中國法院頒佈銷售禁令,更顯出所謂科技股不受貿易戰的謬誤。說到底,中國的貿易鴿派在跟美國的談判得不到任何甜頭,鷹派會否取而代之,設法令侵叔感到痛楚,而其殺手鐧,會不會是用數量和質量的手法,令美股大跌?

  因此,在預期中國鷹派掛帥打貿易戰,我預期美股有追跌的可能,反觀港股,有些股份確實跌到頗吸引的水平。高估值的熱門股,仍然不是我杯茶(因為還未反應經濟因貿易戰放緩的風險),但一些屢傳私有化,股價比資產值有大幅折讓又高息的股份,便因市況不佳,大股東有趁機私有化的可能,好像國浩(53),我最近便慢慢增持一些有相同概念的企業。侵叔借貿易戰企圖重整世界秩,資產價格會持續波動,買高息大折讓私有化概念股,進可攻退可守也。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占士 2018-07-09 10:45:35
2. 十一哥 2018-07-09 11:38:53
國際貿易本質就有~戰~嘅含義、唔係今日先發生。

reciprocity比喻不當美佬唔識呢個字、美佬見阿爺D嘢平靚正…就一味開blank cheque狂買、自己唔冼做免汚染…座享其成、一向惡哂冇諗還僓、嘆到一發不可收拾~篤到天文數字…正路點還 ? ? ? 最棹忌就係債主越嚟越大隻、咪捧個~無賴儍侵出嚟~詐儍扮癲~發爛渣囉。

歐洲佬精甩尾、正係佢地敗筆、各懷鬼胎、最易逐個擊破。

阿爺點會有鷹鴿兩派、長短棍就大把。

財資精英…將阿媽係女人…用論文演繹。

4. 自我陶醉 2018-07-09 21:58:40
只係幾個汽車生產商當然冇咁嘅能力喇,市場傳聞是Merkel表態支持削減汽車關稅,汽車生產商與美國領事會面時表示贊成,說服力就大得多,Buy the Rumor Sell the Fact從來都係市場定律,邊有人會理最後是否成事㗎! 

況且,中國降歐洲車5%關稅已成事實, 本來諗住同美國打梗貿易戰突然出現轉機,個市點會冇反應?最大利好消息,反而係歐盟唔埋中國邊對付美國,證明歐盟冇打算同美國開火,這才是最大利好消息,亦即係阿爺小咗籌碼進一步抗衡美國,貿易戰再升級機會又細咗。點會唔利好? 歐盟現在兩頭搵着數,坐收漁人之利,唔知幾happy。

至於美國,有壞消息唔跌,係代表市底非常強,未跌絕對唔係沽貨理由,起碼現在未係時候。 至於貿易戰,歐盟唔想玩大,即係美國佬被圍攻風險又細咗,加上市底強,任何唔利淡嘅消息都係利好消息,相信起碼仲有一季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