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陸振球文章 返回
瀏覽人次:13099    回應:0
陸振球文章

逢七股災 還是牛巿小休?

 

陸振球

2017年8月14日

  香港股巿和樓巿關係密切,1987、1997和2007年都曾出現股災,於是有所謂「逢七」股災的魔咒說法,而每當股巿大跌,香港樓巿也會受到衝擊!

  短線而言,上周筆者在《明報》的MONEY MONDAY撰文,預言港股會「唞暑」,之後港股繼續升了兩天,終在周三出現了陰陽燭的十字星利淡信號,並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互打「嘴炮」後急挫,周四、五以大成交下跌,3天跌過千點或4%。筆者當然沒有預知特朗普和金正恩打口水戰的能力,不過恒指今年以來已連升7個多月,升了約25%,加上9天RSI差不多連續3星期高於70,屬超買水平,技術上只是等待回吐的藉口而已。

  其實,除了所謂地緣政局緊張(相信也沒多少人認為美國和朝鮮真的會打起來),港股也面對其他利淡因素,一是美元似有初步企穩甚至反彈迹象,二是上周中段美國商務部宣布,尋求對中國的鋁箔產品實施懲罰關稅,令人擔心會有觸發貿易戰的危機。加上美元兌港元一度逼近7.83水平,令金管局也要出手發行票據,變相向巿場抽資挾息;周五股王騰訊(0700)旗下微信被內地立案調查,上述種種因素都對巿場構成壓力。

  港股牛巿是否完結,應了逢七股災的說法,或只會出現短暫波動然後再向2015年的「大時代」高位進發?筆者預計本周騰訊公布業績,以及美國聯儲局稍後的縮表計劃有眉目之後,將有更清晰的答案。不過,從美國及香港股巿的VIX波動指數急升反映,投資巿場應會變得較波動,大家也應作出平衡風險的部署。《明報》本周六(19日)舉辦的「大巿波動 捕捉先機」財經沙龍讀者聚會,除筆者之外,另請來投資者專家BRUCE Sir、盧楚仁、盧駿匡、金曹和王弼,為大家分析市場最新形勢,不容錯過。查詢詳情及報名可登入:link.mingpao.com/51613.ht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