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樓市乾坤 返回
瀏覽人次:23796    回應:4
樓市乾坤

樓市調整年底前完成

 

何熊輝

2019年10月12日

  正當貿戰持續膠著下,新一輪中美貿戰談判出現突破性發展,美方並宣佈達成第一階段性協議,美國總統特朗普更表示,中美貿戰非常接近達成協議,基於談判進展良好,周五港股大幅反彈,港股夜期則再升,如此氣氛下,樓市探底調整,可望年底前完成。

  那邊廂,社會運動亦有緩和趨勢,加上發展商順勢以同區二手價開盤,即時引來睇樓人群,按此形勢發展,放售的二手盤減價幅度亦將縮減。基於特朗普已表示,原定於十月中向中國貨品加徵2500億關稅的措施取消,促使市場另一個重要的負面消息即時被消除。如貿戰談判繼續順利進行,樓市也不會太差了。

  中美現時各取所需,各自同時有達成協議的迫切需要,所以達成協議的機會甚高。倘此問題解決,將刺激寫字樓物業的交投逐步回升。至於商舖及豪宅物業,因受社會運動影響較大,故調整仍會持續一段時間。

  此外,新公佈的二手樓指數雖然仍然下跌,但過去7周累積的跌幅,也只有約4%,顯示樓市在貿戰及社運夾擊下,調整仍算温和。2008年第三季金融海嘯來襲,當時樓價在一季内急跌三成,相比之下,現時樓市的跌幅,只算自然調整,按此趨勢發展,樓市最差的時刻可能已過去了。

  過往的樓市,調整完成後,例必急速反彈,不過今次完成後,橫行機會可能較高,主因是現時樓市已涉及較強烈的政策因素,因此樓價較難再大升,不過横行慢升這趨勢,可能更符合本港的根本利益。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火神 2019-10-12 16:24:21
現在政府開始玩發發展商,迫佢地捐地,又有空置稅,招招都是重招,好明顯,發展商的黃金歲月,早已過過了。

2. 路過 2019-10-13 10:13:14
社會運動完全未有止息跡象。强國人又不再來講買樓,强國人心底裡已經討厭香港這个不肖子。零售餐飲旅遊、又受到重大衝擊…這些都不是一時三刻可以改变。其影響比貿易戰有過之而無不及。今天樓市調整早已在4%以上,只是辣招束縛,以及數據濟後而已。至於明天会怎樣?雖然冇人有水晶球,不過個人認為社會運動的影響仍未完全浮現。移民潮,結業潮,栽員潮仍只是初步反影。
3. 樓市週期 2019-10-13 10:31:26
樓市週期廿年,這个升市已經維持了16年了,比以往的上升週期都略長。所以迎來的寒冬相信会更冷,更難耐。以住下行週期,政府都拼命救市,仍難敵市場勢頭。今次政府自顧不暇,又為了討好年輕反對派,相信救市力度也不及往時。現在講反彈,和推人落火坑無異。為了做生意,發表如此言論,於心可安?

4. 工友 2019-10-16 02:02:52
報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