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2962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大多倫多樓市危險嗎?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8年12月5日

先要界訂是甚麼種類的危險,這裡是指住宅物業的價格。

若以加元計算,有些危險。若以非加元計算(例如香港人將港元換取加元來買多倫多地產),則視乎哪貨幣,日後相對加元升值的,損失再增。相反的,有助降低損失程度。

為甚麼說有些危險?因為:

1) “行貨”理由 = 如平均住宅價格普遍抛離人均收入,又或借貸利率趨升,而六七成業主仍有按揭,兼當中有人的按揭佔其物業價值百分之八十九十等。

簡單說,有不少業主的個人財務"防守"能力不高。

2) 購買意欲/能力有下降跡象 = 下表列出大多倫多 (Greater Toronto Area, GTA) 於 2016 年, 2017 年及 2018 年首十個月在不同住宅屋款的累積買賣個案數量和所佔之百分比,可看到 a) 無論是獨立屋,半獨立屋,鎮屋或大廈單位,買賣個案數量皆下降; b) 獨立屋所佔的百分比少了4%,大廈單位的百分比多3%。

此外,除了大廈單位市段,其他市段(例如獨立屋等)之平均價格依然比 2017年4月的高峯低,有點弱。

3) 處於價格高位運行階段 = 以市場走勢計,現在仍處於高浪,甚至在頂峯位置左右,要再上層樓不是沒有可能,但比前需要更多彈藥,然而彈藥好像已用得八八九九。



短說就是價格向下機會比向上走的大些,有點不對秤。

有需要買來長持十年八載收租又唔怕蝕的投資者仍可入市,其餘的還是想想。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