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房地產分析 返回
瀏覽人次:2727    回應:0
房地產分析

在多倫多買樓收租攻略之三

 

鍾維傑

卓凌地產分析有限公司行政總裁
2018年8月15日

上兩期分析文章探討了多倫多分契住宅大廈租賃狀況及其租金回報率,簡述之就是平均加元全包月租約二千餘,一睡房及二睡房的單位最為普遍,且大部份位於多倫多市的中部地帶,包括市中心和商務區,而淨租金年回報率大致為二厘餘至四厘之內。

今期則作了一些相關數值運算 (correlation),資料來自多倫多地產協會 (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 TREB) 網站,是2018年首季數字,請參考以下圖表:


一些有趣觀察:

1) 租金多少與租盤數目 (Listed) 無大關係,即放盤多之社區,其租金亦未必較低。

2) 租金多少也與租賃交易數量 (Leased) 無大關係,多成交的社區之租金也不一定較高。

3) 租金多少與租盤成交比例 (Leased to Listed Ratios) 則有關係,但兩者非相向而是反向,即租金較低之社區可有較高的租出率,或許是因為較平宜而吸引多些租户來。

4) 各式單位型號租金之間的相關數值都高,即大致於各社區之間齊上落,例如某社區的一睡房單位租金較高,其二睡三睡及開放式的單位租金也趨向高。

此外,各型號單位之租金傾向與緊貼它上或下一層的型號單位之租金,有着較高之相關數值,例如開放式與一睡房單位,或一睡與二睡等,或許表示它們的租户有一定的相通性。

5) 價格越高的單位,其租金回報率越低,這或許與部份人的直覺有出入,但細想又不無道理,價格高租金追不上時租金回報率自然趨低,而價格高亦多少反映市場對該社區和其樓宇有傾好。

6) 租金越高之單位,其租金回報率也越低,而這點與上述有互相輝映之效。

假設單位買賣價格較高之社區是較優 (通常亦是),投資者便須在租金回報率和社區質素之間作選擇,追求租金回報率往未必理想之社區置業,還是往優質社區買貴些單位且收租回報麻麻會好些呢?

注意:

1) 有W,C 或 E 字頭的號碼分別代表西,中或東部不同地產社分區的,詳情可看http://www.trebhome.com/buying/district_map/index.htm

2) 若需要多倫多地圖,可往這或其他類同網頁 http://map.toronto.ca/maps/map.jsp?app=TorontoMaps_v2

...完...

作者/聯絡:鍾維傑,香港大學建造理學士,香港大學建造學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房地產碩士,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測量師學會會員,美國工程造價師學會會員,加拿大測量師學會會員,香港設施管理學會會員,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英國皇家特許項目管理測量師,香港註冊測量師,香港註冊房地產中介人,資深專業設施管理人員,加拿大註冊測量師,美國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協會會員,電郵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