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縱觀全局 返回
瀏覽人次:11852    回應:10
縱觀全局

何不撥款重建舊樓房

 

陳偉強

理工大學專上學院講師
2018年3月9日 (東方)

今日的建議,本欄幾個月前已經提出過一遍,今次是舊調重彈。

因為香港政府愈來愈像是「財多腦子弱」,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只懂「頭痛醫頭」,沒有遼闊縱深的目光,故昨日本欄提議政府成立主權基金,在現有財政儲備加外匯基金的龐大數額中,抽出一萬億元買入藍籌企業的股票作長線投資,以裨益港人。不過,特區政府素來短視,願意成立新基金的機會微乎其微,這件事我也是說說而已。但以下問題,誠望政府中人真要好好考慮,因為人命攸關,說不得笑。

目前,油麻地、旺角區尚有約八百幢舊式樓宇,俗稱唐樓。這些老舊樓房已有五十年以上歷史,每過一年,就多一分倒塌的危險,而且也發生過不止一次的塌樓事件,只是造成的人命傷亡在港府眼中可能還不夠嚴重,所以各部門一直愛理不理。

近年,這些舊房子更大量被改建成劏房,屋內的通道狹窄,空間擠迫得猶如牢籠,一旦發生火警,居民逃生與消防員營救都會十分困難,我說過多遍,至今尚未釀成大災,真是要感激天佑香江!但幸福不是必然的,天助者猶得自助,未雨就要綢繆了。農曆新年前,香港不幸發生了巴士翻側意外,造成十九人死亡,事發後社會才開始討論專職巴士司機是否足夠、他們的休息時間是否充足等問題,那不是太遲了嗎?

要收購及重建八百幢唐樓,市區重建局估計要補貼一千三百八十億元,故表現出一副無可奈何的樣子。但上述金額恰恰只等於政府去年的財政盈餘,庫房目前有一萬多億元的儲備,單計巧立名目、不知如何運用的「未來基金」,也有二千二百億元。

儲備橫豎沒用途,何不用作挽救這數百幢「危樓」呢?這個問題,比很多事情都更須急切解決!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拖得就拖 2018-03-09 09:22:58
講得非常好,200% 支持! 這問題明顯是城市炸彈,總是沒太多政人敢正面挑戰政府,單單是舊樓問題,已特顯政府無能,放長雙眼看政府將問題拖得幾耐! 
2. 孟波 2018-03-09 09:38:05
正苦有咩問題唔想上身面對去做野,就推出個強乜強物政策去叫市民自己攪,衰乜都唔關佢事。強完做成點又係某些收費鑊人士可負責,亦唔關正苦事。
3. 支持 2018-03-09 11:08:51
一般超過五六十年的樓宇,無論外表粉飾到幾靚,裡面物料和結構都開始出現問題,更不用説咸水樓或失修樓宇。政府一方面話冇地要開山填海,發展農地,一方面任由呢D舊樓舊區自生自滅,直到冧樓死人。好難明。
4. MMC 2018-03-09 15:54:36
我替眾位乜都唔維修只等高價收購嘅舊樓業主先多謝各位!

事情只看表面的話,講少句當幫忙啦。
5. 孟波 2018-03-09 18:10:23
呢度網棍何其多,别人連講下意見都唔得?

閣下又看得幾有深度,打完鑼等你好勁咁出場啦……
6. 人才 2018-03-09 18:12:10
4樓莫非租緊舊樓住?憎人富貴厭人貧,之前唔去埋CY堆做司局長真浪費。
7. 多謝幫忙 2018-03-09 20:39:20
看表面者講少句只能幫小忙;看深度者跟住唔講野應該係幫緊大忙。
8. ~~ 2018-03-13 09:57:05

  樓宇壽命正常使用起碼六七十年 , 但現在被大量地舖和居所装修 , 天台僭建 ,污水沁漏 , 內部間牆加渠墊地台等 , 高速蠶蝕     破壞 ,壽命速減.

  政府視而不見.消極被勳, 不作為助紂為虐.市民全看在眼內.

  守法居民一生積蓄 ,心中叫苦 , 卻無可奈何.

  人手不足 , 除釘契外 , 大可巨額罰款, 使犯者得不嘗失, 以正視聽. 



9. Y 2018-03-13 13:21:54

 劏房改套房 , 必加座廁 , 四吋污水管由屋內樓面經過 , 再加厚多五吋樓面遮平 ,連原本樓面真是成呎厚,  所增多石屎重量數以噸計,  只由少量铁枝加固 , 甚至沒有入牆, 冇王管.

 睡在樓下住客唔騖就假.
10. 危樓著數? 2018-03-13 19:22:43
業主好好保養樓宇,政府就唔會理你,因為冇即時危險。將幢樓搞到變危樓,甚至搞出傷亡事件,市建局即時收購,一了百了,仲唔會俾消防處,屋宇署成日走来話呢唔合格果樣非法。你係業主,面對咁嘅政府,你點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