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縱觀全局 返回
瀏覽人次:11305    回應:1
縱觀全局

加息仍壓不了樓價

 

陳偉強

理工大學專上學院講師
2017年5月31日 (東方)

部分想置業的香港人就像盼爹盼娘般,盼望銀行增加樓宇按揭利率,一盼多年,到本周終於如願,本地幾大銀行同時將樓按利息增加十個點子。

香港的置業者當真可憐復可悲,供樓人理應希望按息愈低愈好,哪會有反過來盼望加息的?但是「香港就係幾怪都有」,我們的管治班子紓解民困無力,對壓抑樓價一籌莫展,市民寄望不了政府,就惟有寄望於別的東西,主觀地盼望進入加息周期,樓價就能回落。

但理想與現實可能是兩碼子事,「加息樓價跌」從來不是定律,今趟更未必能應驗。加息的消息傳出後,荃灣區有新樓盤推出,約四百個新單位竟惹來超過一萬人排隊認購。買家們固然不懼壓抑樓價的「辣招」,如今就連增加按息也不懼,真係問你怕未!

本欄曾以半開玩笑的方式提出過特區一個怪現象,就是香港「富者亦難有立錐地」。如今新樓盤呎價動輒在一萬五千元以上,就算你買的是三百呎小單位,也得耗費好幾百萬元,以全球置業者的普遍標準而言,香港的買家不可謂不富。但「富人」也不一定能成功置業,且看一萬多個新盤買家在爭逐四百個單位,向隅者就有約一萬人,這還不是香港的一大奇景!

有受訪的置業者被問到何以不懼加息?答案是:「預咗啦。」經濟學上有所謂「理性預期」的理論。過去幾年,有市民天天盼加息,美國聯邦儲備銀行又曾將加息的時間表一再推遲,市場上對息口上升已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到狼真來時,樓宇買家自然能處之泰然,相信往後就算再加利息,也很難嚇退香港龐大的購買群。

政府指望不了,加息也嚇不倒市場,看着樓價在日升月漲,香港的首次置業者就愈來愈難圓夢,不知下一步還可以將盼望寄託於何處?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TTT 2017-06-07 21:07:20
Totally trash 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