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縱觀全局 返回
瀏覽人次:2545    回應:1
縱觀全局

是時候解除市場束縛

 

陳偉強

理工大學專上學院講師
2024年3月1日 (東方)

  香港特區最新的財政預算案,落實全面「撤辣」,取消自2010年起推行的壓抑樓市措施,很多人不禁會問,本地樓價能重拾升軌嗎?

  想知道樓價會否回升,首先要明白今番的跌浪是因何而起。很多人可能含糊籠統地認為,近年港樓跌價,是受中美兩國貿易戰、新冠疫情以至推出《港區國安法》所影響。其實未必如是,我們看看時序便知,中美貿易戰是2018年開始的,新冠疫情2020年2月在香港爆發,《港區國安法》則是在同年的6月推出。假知上述3支利箭,當真能射傷香港樓市,按理最遲到2020年6月,本地樓價應已掉頭向下。

  事實上卻不然,2020年6月之後,樓價非但並無回落,反倒是輾轉上升,一直到2021年第3季才見頂。你知道樓價最後反升為跌,是何原因嗎?答案在於利率。2021年年中以後,全球利率趨升,美國更領在前頭,港元與美元掛鈎,美息帶動港息上調,大大打擊市民入市買樓的意願,樓價才出現跌勢。目前的價格跟最高峰相比,回落了約20%,這個跌幅也不是香港獨有,據說美國三藩市以至南韓的首爾,樓價下調的幅度也跟香港相近。

  香港樓市下跌的最大元兇,是在於利率,而不在於其他,故特區政府全面「撤辣」,當然是對刺激樓市幫助不大,但畢竟此舉仍屬正確。一個正常的市場,政府干預應愈少愈好,當年的樓市「辣招」,是在非常時期推行的非常手段,至於成效如何,筆者向來存疑。上述措施是在第3任行政長官在職期間接連推出,偏生這段時期,香港的樓價最瘋,升幅也是歷任特首之最。如今樓市既已回復正常,當政者應再無藉口作干預,因此是時候讓市場解除束縛了。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
1. ! 2024-03-01 13:28:04
拆開圍板,對外開放,清楚簡明,買賣公平高效率,活化整個板塊,正確。
最宜居安全城市,尚有減價貨,好易賣斷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