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明志韬光 返回
浏览人次:25627    回应:0
明志韬光

狗年前景乐观 冀港府急市民所急

 

袁志光

第一太平戴维斯董事总经理及投资及销售部主管
2018年2月6日

  还有几天就踏入狗年。狗是人类好伴侣,也是好帮手。狗象徵行动快捷,敏锐自信,意志坚强。另一方面,狗也是情深义重,从一而终,对主人感情深厚,忠诚可靠。

  狗年的香港我是非常乐观的。跟其他国家城市比较,香港政府财政非常充裕甚至到满溢的地步。市面各行各业大小企业很兴旺,失业率也跌至低於3%,基本上是全民就业。但同一时间,在歌舞升平的背后,普罗市民享受不了经济繁荣带来的成果,甚至更因百物腾贵而百上加斤。如公立医院病床使用率超逾100%,医护人员乃至病人都筋疲力竭;如何提供优质教育已讨论了很多年,老师工作繁重,疲於奔命,更不要说进修,不快乐的老师如何能教出快乐的孩子呢?至於房屋需求方面,现时全港大学生约10万人,而大学宿位仅得3万6千个,外来生理所当然优先分配。另外,每年大约有2万1千个大学生毕业,10年便有21万毕业生。从前计算住宿需求以结婚人口作基准,但今天很多年轻人不结婚。另外,据非正式统计,有20万人正居住在环境恶劣的劏房,生活如此艰辛,他们又怎会对政府支持呢?

  政府如何加快建屋也难满足上述需求,更遑论私楼不是一般人所能负担。唯一出路是把工厦翻新活化作共住空间(co-living)。目前工业式微,很多工厦空置,一幢工厦可住逾千人,如加以相应配套也可自给自足。只要政府政策灵活,相信几年内住房需求可大大舒缓。

  寄望政府在狗年为市民福祉敢於打破自我框架,行动敏捷,急市民所急。能够用基本常识(common sense)判断的,不要再浪费时间作冗长谘询。这样,狗年将是香港重回正轨的转捩点!

  预祝大家狗年行大运,旺旺招财!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