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明志韬光 返回
浏览人次:31613    回应:0
明志韬光

保持谦虚好学 企业方能常青

 

袁志光

第一太平戴维斯董事总经理及投资及销售部主管
2016年10月5日

  上周英国总部新任主席到访, 他30年前曾创办私募基金, 也曾任Sky TV主席。国际阅历丰富, 对企业盛衰所见甚多。

  主席提到上世纪70-80年代, 日本丰田车系初进口到美国。美国龙头车厂对这个战败国对手嗤之以鼻。美国人当时都是驾驶大马力的大房车, 感觉像当年西部牛仔策骑骏马奔驰。而日本车体型细小, 马力相对低, 油缸不大, 外型平实, 当时确实还有不少缺点。另一方面, 价钱低廉, 倒也吸引中下阶层的垂青。后来, 日本车经过不断改良,采用较轻物料, 从技术效率上突破提升, 用简约美学设计外型, 减少耗油, 除了价廉,还有物美。乘著当年石油危机的机遇下, 终於全面俘虏美国车主的心, 拢断了美国汽车市场。而原先看它不起的美国车厂纷纷要申请破产保护令或重组, 或急急研发同类型产品, 以求生存。

  主席观察到当搅局者出现於一个既定市场时, 他的新产品服务通常都还有瑕疵。而市场既得利益者如果只是主观自我感觉良好, 掉以轻心而不去深入了解市场需求的改变, 到搅局者根据市场反应而修正瑕疵尽善尽美, 原本市场份额既得利益者最终会被市场淘汰。

  所以领导者除了掌握本行市场的资讯外, 更要对其他各行各业及崭新的产品服务有敏锐触觉及好奇心, 保持谦虚好学, 常有危机感, 才能企业常青!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