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明志韬光 返回
浏览人次:13215    回应:0
明志韬光

人工智能时代 地产业应及早准备

 

袁志光

第一太平戴维斯董事总经理及投资及销售部主管
2016年6月7日

  日前收到正在英国读书的儿子电邮,正预备今年九月上大学念统计学的他, 打算不升读大学,反而想转到星加坡或美国念digital painting (或译作数码绘画),一个相当新颖的学科。

  儿子自小学画,颇有一些天份,邮件中他详列自己的心路历程和对前路的方向,也看得出他对寻找有关专科学校下了一番工夫。

  虽然时下年青人的兴趣常常改变,但我看出儿子其实经过深思熟虑,选择自己喜爱的科目深造。我不仅只是赞同他不走传统道路,还鼓励他努力付出追求自己梦想。

  上周参加在1010电讯九龙旗舰店举行的一个聚会,亲身戴上特别眼镜体验VR虚拟真实的效果,玩了过山车及电子游戏。虽明知不是真的,但感觉非常真实。在电子游戏里,只要眼睛看目标,飞弹就向那里发射,连手也不用动,非常人工智能。

  从前制造运动鞋是劳工密集行业,一般在低工资的发展中国家生产。随adidas在德国设厂由机械人负责生产取得异常成功,adidas刚宣布将在美国设厂照板煮碗。机械人不会闹工潮,不会要求标准工时,成品也不会有参差,比人类更有效率,更值得信赖。

  摩根大通也宣布将提供机械人顾问服务给优质客户。机械人对图表走势阻力突破位置非常准确,因它没有人性弱点,不会被市场波幅影响。美国一些城市已在街道上试验Google无人驾驶汽车,由於人工智能反应分析都比人类超前,失事率微乎其微,看来不出一、二十年司机行业可能已不需存在。

  人工智能经过三十年改进,已由被动输入大量数据到主动自我学习,从而自我提升。

  未来的年代将会是被人工智能颠覆的年代,过去很多提供标准化产品服务的工种将会消失被电脑取代,而未来很多工种今天还未预见。相信地产业界未来被科技影响的情况也不遑多让,只是时间快慢而已。

  以4:1大胜韩国国手的Google Alpha Go电脑,除了拥有无数棋局对拆数据外,更通过自我对局(如射雕英雄传周伯通的左右手相搏)来进一步提升棋艺,难怪非人类所能敌!

  清末名将左宗棠是棋艺高手,有一次带兵出征,路经天下第一棋手住处,左宗棠乘机向那老叟挑战,结果连胜老叟三局。打胜仗凯旋归来后再跟老叟对局,结果左宗棠三局败北。老叟言:「将军出征打仗,不能挫你锐气,故我自败三局;到将军打胜归来,我再无顾虑,便全力以赴,故是如斯结果。」

  人工智能无论如何进化,都只是求胜,不能求败,又枉论为达成更高远伟大的目标而自我牺牲。无论各行各业,未来能在人工智能的年代生存,一定要提供人性化的服务,才能衍生出差异性的产品。未来的路是一条颠覆的路,望同业能及早准备,互勉!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