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明志韬光 返回
浏览人次:25274    回应:0
明志韬光

培养逆境思维 才能迎难而上

 

袁志光

第一太平戴维斯董事总经理及投资及销售部主管
2016年3月16日

  近月学生轻生事件频繁,由中学生到大学生都屡出事故,原因众说纷纭,责任谁属各执一词。

  香港经济自2003年非典型肺炎事件过去后,绝地反弹,连续十几年经济增长强劲,接近全民就业。香港人长时间经历风调雨顺,对子女百般呵护,令子女觉得「有求必应,心想事成」是理所当然的事。年青人的世界变得愈来愈小,只追求自由而不谈责任;想得到收获而不愿艰辛付出。最后划地为牢,所关心的只剩下他们自己,对这个宏观世界全无兴趣,甚至毫不关怀。 当个人追求只是「开心」,当遇到不如意「唔开心」,他们的自我世界便崩溃,人生再无意义,生命便无可恋。

  笔者自小愚笨,中学时曾九科不合格留级(除体育科外) ,遇过的挫折数之不尽。 但明白「不如意者十之八九」这道理,不如己意不等於要极度不开心,反而乘此找出原因,能改进便继续追求,不能改变的便转移阵地,另辟空间。 最后「不如意」变成进步的基石平台,令我逐步迈向成功。

  要过有意义的人生,年青人应把自我世界扩大。由关怀家人开始,首先可主动参与做家务,承担作为家庭一份子的责任。继而可关心社区,参与义工活动,帮助社会的有需要人士。最后可关注世界,当学有所成,力有所逮,便能为不完美的世界出一分力。

  一理通,百理明。上述道理放在地产市场亦然。过往十几年地产市道非常蓬勃,其实花无百日好,起落高低是自然循环,没有甚么大不了。作为投资者,除关注自己的投资项目外,也应关心社会趋势、世界大事,留意不同投资工具货币走向,才能掌握因果表里。 更应利用本身的资源优势来帮助弱势社群,藉此减低贪婪带来的过度投机心态。今年地产充满挑战,整体供应增加而成交减少,作为地产从业员,要培养逆境思维,明白不如意者十之八九,才能找出危中之机,迎难而上,更进一层楼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