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076    回应:0
繁思絮语

还可以「推动各方理性和平沟通」?(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8月20日
8月7日港澳办和中联办共同举办座谈会后,多张报章几乎无日无之同日都出现多个全版广告,且引较有代表性的与大家分享。
 
8月13日,香港地产建设商会41个会员(都是港内最著名及最有规模的地产发展商)联署声明:
 
「香港和港人一直崇尚和平、反对暴力,绝对不应该也不可以纵容一小撮别有用心的激进份子以暴力捣乱公共秩序和安全。香港经济自年初已出现下行压力、暴力冲突持续,更令情况雪上加霜。我们呼吁各界以理性和包容的态度积极沟通,一齐寻找出路。」
 
8月14日,恒基兆业宣布:
 
「我们支持特首、支政府、支持警方,并恳请示威者以理性对话,为香港找出路!」
 
同日,长江集团声明:
 
「停止暴力行为;期盼理性讨论;重建和谐社会。」
 
还有新鸿基地产:
 
「我们呼吁示威者停止暴力、回归理性,并重申只有沟通对话,才能为香港的明天找到出路。香港正面对内忧外患,不能乱下去,尽快止暴制乱和恢复秩序,是社会所需,当务之急」
 
8月15日,吕志和声明:
 
『大家都是同根、同脉的,我呼吁政府及各界都能释出善意,以理智的方式,打开沟通对话之门,一起守护「狮子山精神」,同心合力将香港推向另一高峰,让我们的父母家人感到欣慰。』
 
同日恒隆地产呼吁:
 
「停止暴力行为;维护法纪。恢复社会秩序;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呼吁理性对话。」
 
国际潮团总会则宣布:
 
『我们期待社会各界放下成见,停一停,想一想,以和平理性的态度寻求共识,共同守护法治,维护「一国两制」,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8月16日盈科拓展集团发声明:
 
「反对暴力行为;维护社会秩序;恢复理性讨论。」
 
8月17日永泰亚洲呼吁:
 
「停止暴力;依法施政。理性对话;回复和谐。」
 
以上的全版广告多来自香港著名大发展商。早前国内网民质疑控制力遍布香港多个关键性行业的香港地产大财团过往两个多月对暴动不置一辞,而实质上一般年轻人难上位、上楼及上流归根结柢是因为超高楼价及租金,理应对地产大财团怨恨不已,但示威及暴动者却同样地对地产大财团的作为不置一辞,只是与特区政府对著干,国内网民因此怀疑香港地产大财团可能是暴动份子的幕后支持者之一。
 
在这种氛围下,香港地产大财团近日纷纷在报章上全版广告表态,不是一种巧合,大家会发觉,尽管措辞有少少不同,香港地产大财团都在呼吁两点:「停止暴力;理性对话」。谁要「停止暴力」,示威者还是警队?没有说清楚;「理性对话」,谁不肯对话,谁不理性?同样没有说清楚。
 
发展商们是刻意模糊,两边都不得罪。
 
最出位的全版广告来自8月17日一位「痛惜香港前途的普通知天命之年的市民」:
 
「给政府一个期限,在200万人的监督下,让政府一一处理大家的诉求。如果政府还是没有处理的,我也会和所有人一起站出来,和500万600万人一起。」
 
他是限期特区政府全面、不折不扣地接受示威者五大诉求!
 
林郑8月14日在召开行会前回应传媒提问时重申「目前唯一要做的是反抗暴力、维持法治、回复社会秩序,待局势回复平静,港府会开始真诚对话、修补撕裂、重建社会和谐。」 林郑亦同意和反对派及示威者对话,只不过要待暴动基本上停止后。
 
两个多月的暴动后,政府和示威者的代表可以坐下来「理性地」商谈吗?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