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8503    回应:0
繁思絮语

「绝世好方案」好不了(5)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5月20日

B君说道: 

「林郑连“发展郊野公园边缘地带”(也是王先生之前主倡的建议)这样轻微触动既得利益的政策都不敢作为主要选项,谈何得罪大地产商、乡氏势力和各路足以呼风唤雨的投机客?林郑之所以主推填海,就是因为这个政策主要是花钱,直接反对的人最少(充其量几十个所谓环保人士)。新界的地权怎么办?肯定是拖得一日算一日,让下届,下下届,直至2047年后的政府处理了,反正我不做丑人,不做得罪人的傻瓜。 」 

林郑「主推填海(“明日大屿”)」其实己经「得罪大地产商、乡氏势力和各路足以呼风唤雨的投机客」。为甚么?我在去年10月27日指出,「林郑以大规模塡海方案为主力是明智之举,有了这个前提,棕地和农地的囤积居奇者等众多既得利益者和政府讨价还价的力量将大减,如果他们狮子大开口,不但会丧失道德高地而寡助,还有被政府边缘化而丧失获利的危险,因为政府单靠大规模塡海就足以逐渐解决土地不足的问题; 而随著2047年的日渐逼近,棕地和囤积的农地的价值就愈贬值,时间不在他们的那一边。」;不填海,只推行「土地共享先导计划」及开拓棕地才符合既得利益者的最高利益。 

「林郑之所以主推填海,就是因为这个政策主要是花钱,直接反对的人最少(充其量几十个所谓环保人士)。」 

林郑主推填海,未必因为「直接反对的最少」,「不发展郊野公园边缘地带」亦未必因为怕「触动既得利益者」的利益,而是一种夺你一大片肥肉,补回一根骨头给你的策略,此时此刻,为了尽快增辟土地,对土地的既得利益者,既要斗争,也要团结(拉拢),方为上策。 

「明日大屿」非二、三十年不为功,远水不救近火,「土地共享计划」及开拓棕地有可能五至十年就立杆见影。 

「至於王先生设想的那些“绝世好方案”,是要排除万难,勇敢面对各种咒駡和诋毁,甚至准备迎战可能出现的管治危机(例如反对派借机煽动闹事)才能实现的。纵使林郑本人能,她的手下也绝无足够的胆量和担当,所以也就是说说而已了。」 

「面对这样重重的风险和困难,王先生还以为林郑政府和她的团队会迎难而上,“虽千万人吾往矣”吗?那太高看他们了!」 

说来说去,B君都认为林郑和她的管治团队不敢迎难而上。个人倒对林郑看高一线,其一,因为她是一个「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自况的人,你信吗?我信!其二,因为她的土地政策(特别是「明日大屿」),得到中央的祝福,其至力撑。推行的胆魄自是大增。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