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5690    回应:0
繁思絮语

「绝世好方案」好不了? (4)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9年5月6日

「过去一旦官场形成这种状态,就是严重的社会动乱即将到来的前奏。香港之所尚未大乱,只是因为还有一个强力的中央和军队在控制局面,防止最坏的情形发生。一旦撤去这重保险,仅凭建制派那班人和少数政府官员根本是无法压得住场的。这就是反对派和港独势力那么仇恨中央,晚晚梦呓“支爆”的原因。」

香港社会虽然存在不少深层次矛盾,但欲不致酿成「严重的社会动乱」,真正、铁粉地支持港独本土派及激进泛民的市民其实很少,特区政府拥有数万警察及纪律部队,无论是武器装备还是作战能力,相对於港独、本土派及激进泛民,压得住场有余,用不著动用在港及邻近的人民解放军。

「大量的经济民生和社会发展问题和外部因素无关,而是香港内部的问题。特区政府本来有很多机会做得更好。王先生与其提些难以落实的政策建议,不如思考一下如何加强特区政府的管治能力和官员的责任心,建立怎样的官员考核和奖惩制度,更对香港有实际和迫切的意义。」

政策建议是务虚、宏观的,如何加强特区政府的管治能力和官员的责任心,建立良好的官员考核和奖惩制度是务实、微观的,人各有所长,可以支配时间亦有限,我宁愿集中力量在虚务、宏观的事情上尽一分力;我不觉得我在增加土地供应所建议的政策难以落实,好的政策要成功往往有难度,平庸的政策则反是,难道为了要有所成,我们都走去拥抱平庸吗?

高官的管治能力和责任心,建基於他们的学养、识见、才智和性格,香港目前大部份高官在这些条件上合格者极鲜,要具备这些良好条件多多少少要讲求一点天分,很难单靠三言两语就令一个缺乏天分的人脱胎换骨。

「即使按最好的估计,这些严重受损的既得利益者也会发动无休止的司法覆核,而覆核的理由很可能就是:基本法既规定50年不变,则特区政府既无权改变2047年前的土地租约,又无权决定2047年后续租与否,因为这必须由中央政府或2047年后的香港政府决定。面对这样的理由,恐怕法院的判决也并非轻易如王先生或伍华强所估计的会一边倒向特区政府。」

这个容易,特区政府在公布这个方案前,先取得中央对方案的祝福,那就不存在 B君所担心的问题了。中央会祝福吗?95%会!万一那5%机会竟然发生,特区政府再搁置这个方案不迟。

~待续~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