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465    回应:0
繁思絮语

绿地变蓝天,香港政客要读懂韩国瑜的出位言行(3)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8年12月8日

『台湾百姓不满民进党政府搞经济无甚起色,反而下了很多工夫在意识形态政治斗争,包括在「转型正义」下清算国民党党产,法律狙击马英九等国民党重量级人物,削减蓝营票仓的公务、教育、军人体系的退休金福利,激起社会连番争议。至於坚持把建设了大半的核电站作废,却又无法提供足够的洁净能源,反而倒退回用煤发电,污染空气。

台湾南部最大城市高雄,便是因民进党政府两岸和经济政策而衰落的表表者,昔日作为全球第三大货柜港的风光不再,被国民党市长候选人韩国瑜形容为「又老又穷」。

 韩国瑜并非国民党的核心人物,被派来这个民进党重镇打其胜算甚微的选战,反而不必背上传统国民党大老的政治包袱,轻装上阵一新耳目,少谈政治重点打拼经济,个人的「贴地」风格加上女儿擅长网络文宣,短短三个月成功带动整个蓝营气势。

 今次胜出选举的国民党人,不少努力摆脱大众心目中的国民党「老套」形象,尤其是国民党主席吴敦义骂曾任高雄市长的民进党总统府秘书长陈菊是「大母猪」,众多国民党候选人与他切割唯恐不及。至於民进党,就算出动党内昔日「四大天王」之一的前行政院长苏贞昌角逐新北市长,都大败而回。

 这些新一代的候选人,迎合了大部分台湾人不囿於蓝绿定见的务实求变心态,愿意保持两岸正面关系的新一代中间选民抬头。这种心态的强烈程度,将在两年后的总统选举见真章。』

 台湾绿营选举惨败后,承认败选,亦口口声声说会深刻反思,但此刻总是顾左右而言它,没勇气承认心中所知的真正、主要败因。

 平情而论,泛民今次的惨败,没有台湾绿营那么厉害,因为香港建制派缺乏韩国瑜那样厉害的人物,陈凯欣喊出「民生最优先,政治放一边」,有一点点韩国瑜的影子,但纵使这样,已足以令泛民饮恨。

 今次香港媒体对九合一的报导和评论,罕见地到位,竟能揭开绿营惨败的画皮,这与他们对香港九龙西补选的报导和评论形成很大的落差。或者他们这些报道和评论的灵感是来自台湾的新闻报道和评论吧。希望香港传媒可以从台湾传媒的采访、报导和评论中学到一些宝贵的东西。

 

 

― 完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