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8896    回应:0
繁思絮语

教育必须由娃娃抓起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8年9月10日

继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2月回信给香港少年警讯成员后,其夫人彭丽媛7月也亲自给本港幼稚园三位学生覆信,感谢她们寄来的心意卡,信内既重温去年访港期间探访该所幼稚园的片段,又祝愿小朋友们「长大后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描绘人生最美的画卷,书写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虽然获得回信的只是几岁大的幼稚园学生,但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指出,内地领导人过往曾说要培养青少年便要从「娃娃抓起」,而且年轻人的价值观须自小培育,可见中央对抓紧青少年及儿童的成长何等重视。 

教育由娃娃抓起,这是行正确的政策,对香港就更正确。 

为甚么培养新一代青少年香港必须从娃娃抓起?因为目前2045岁的二、三代人,普遍缺乏深厚的国家观念和正确的价值观。因为缺乏深厚的国家观念,所以不愿为国家、地方和市民无私奉献,甚么都锱铢必较;因为缺乏正确的价值观,许多人不是醉卧於港独,就是沉迷於无聊、低俗及色情。他们现有的国家观念、人生观和价值观已根深柢固,很难改变,要勉强改,一定是事倍功半,还是将希望寄托在娃娃及少年身上好。 

有读者朋友可能觉得,现在才从娃娃抓起,要见宏效,岂不要等二、三十年? 

十年种树,百人树人,若果二、三十年已可收效,那怎算需时太久呢?是意外之喜的短呀! 

回归已经20年了,为甚么2045岁这二、三代人普遍缺乏国家观念、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呢? 

要香港人身心都回归中国,特区政府重中之重的政策是去殖民地化,而去殖民地化的要害在於实施国民教育,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少年一代)「必须无条件接受以国家(中国)历史、体制、宪法、国旗、国徽、国歌等为内容的基本国民教育」。但不幸地,历届特区政府由董建华、曾荫权以至梁振英都怯於长期被殖民化、对中国有潜意识抗拒的大多数市民的抗拒力量,一直不敢彻底执行该等国民教育,最终造成今日这个困局、坏局。 

国民教育内容中,又以中国历史(尤其是近代史,现代史)为重中之重。淸代思想家龚自珍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这说明,了解历史,方知世间的大道理,要使一个国家灭亡,首要方法就是要让它的历史观消亡。 现今香港一切纷争的直接起因,就是相当数量的港人,尤其是青少年,不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他们也不知道或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不知道自己日后应走向哪里?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