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2341    回应:2
繁思絮语

黄子华栋笃笑几乎令我以为自己离地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8年8月6日

歌舞表演中,我偏好歌;歌中我又偏好老歌,特别是欧美老歌,现在如此,四十年前亦如此;乐器演奏中,我比较喜欢钢琴、小提琴、古典结他及管弦乐,中乐器我只喜欢琵琶。

楝笃笑表演从来不是我心中的一杯茶。久闻黄子华是香港这类表演的表表者,二十多年前已成名,而且名气愈来愈盛,但我从来没欣赏过他的表演,包括网上欣赏精华节录。

朋友7月初送了两张「黄子华告别楝笃笑表演会」最佳位置那类票给我,我和太太在731日因此有缘欣赏了他26场表演中的压轴戏。该场全场爆满,目光所及,一个空位也没有。这种情况,最红歌星在这里的演唱会亦做不到,黄子华认真魅力惊人。

看后,我和太太都不约而同觉得一般而已,完全没有惊艳之感,但看到全场14,000多人(红馆正式容纳量为12,500人,但楝笃笑表演台用不著那么大,加多千余个座位)大部份如痴如醉,笑声掌声不绝,不禁对自己的欣赏眼光狐疑起来,直到近日看到财经专栏作家安格斯一篇有关报导:

『爸爸妈妈相约去看黄子华告别栋笃笑,没有安格斯的份儿,唯有独自上网欣赏精华节录。子华神可说是本港栋笃笑界的始祖,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展个人秀,经过20多个年头,由文化中心3,000人小礼堂起步,走进万二人红馆作为终点。然而,双亲对是次临别秋波,可说有今生无来世呕心沥血之作的评价,却觉得普普通通。究竟是否存?代沟,老一辈对「烂gag」不明所以,笑不出来呢?』

笔者的反应与安格斯父母相同,全场万余人大部份都是二十余岁至四十岁的青壮年人,对黄子华的表演看来十分欣赏和崇拜,起立再三,笑声和掌声不绝於耳,但我就笑不出来。

『据他们忆述,全晚最令观众哄堂大笑,就是「讲屎讲尿」时刻。不论上至80岁「老人家」,或下至3岁「细佬仔」,听到这些污秽的话题便眉飞色舞。桥段虽说不怕旧,奈何总有黔驴技穷之日,妈妈觉得大部分笑点皆旧瓶新酒缺乏惊喜,加上子华贯彻自我风格,全场两小时皆没有喜出望外的神来之笔。』

一语中的,全场最令观众开怀的还是「屎尿」题材,完全同意安格斯妈妈的看法:「大部份笑点皆新瓶旧酒,缺乏惊喜」、「没有喜出望外的神来之笔。」

『不过,当这位殿堂级始祖一进场,还未大开金口已惹来笑声雷动。中场期间一个简简单单站立post,或不经意的喝水动作,也会引来纷丝们尖叫,是预设程式吗?看来非也。』

这是令我最不解的地方,「未开金口」,「简单站立POST」,「不经意喝水动作」,都异常平凡,但竟引起不少观众的尖叫,看来是因为在崇拜者眼中,黄子华最平凡的举止亦变得不平凡,值得大赞特赞。

『无可否认,子华神也有其独门秘方,戆戆居居一支公站在台中央,拿起咪高峰逗人发笑,绝对能人所不能。既然是最后一击,想必施展浑身解数,将毕生功力悉数使出,因此大家对他这回演出自然翘首以待。』

最后一击,表演按理应最出色才是,但安格斯对现实中的黄子华今次的表现,不作如是观。

『贵为神级人马,如欲突破自己更胜从前,谈何容易?难道留待江郎才尽之日,才正式宣布「挂靴」?今时今日举行26场红馆秀,天王天后巨星们也做不到,急流勇退相信乃明智之举。』

安格斯善意地提醒黄子华,莫待真个江郎才尽才挂靴,还是尽早急流勇退为妙。

个人亦觉得,当表演者不能再创新高,反而有走下坡之虞,倒不如在事业最耀眼的时刻中退出舞台,让观众永远留下一个完美形象。

黄子华今次表现一般,是偶然失准,还是江郎才尽?我这个第一次观赏者目前还说不准,但观乎黄子华的26场秀以「金盘口」为题,而黄子华又声言今次26场秀是收山之作,不排除黄子华自己对新突破都不敢乐观。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2. Au 2018-08-06 20:08:15
重看黄子华旧日楝笃笑DvD,也不觉十分好笑。
内容多取自传媒报导,观点也不独特。
现埸年轻观众情绪高涨,兴奋,可能受气氛(灯光,音响,祈待)感染,进入集体催眠状态。
4. 代沟 2018-08-21 16:17:38
代沟,老一辈对「烂gag」不明所以,笑不出来 。一支弓收过亿,是市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