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繁思絮语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717    回应:3
繁思絮语

乱世用重典,梁天琦等人量刑适当(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8年6月13日

一切起源於长期对社会和政府的积怨

世上没有无原无故的恨,亦没有无原无故的爱,暴乱的发生,背后一定代表著一部份人(特别是80后及90后的年青人)深层次地对社会和政府的极度怨恨和愤怒。

愤青及激烈青年走向暴力抗争,关乎政府长久以来(可追溯到港英、董建华及曾荫权时代)的一些政策失误和施政不当,中央对香港的加强管控(这是港人回归以来长期身体回归人心不回归的果);经济发展成果落入大财团手中而广大弱势社群和年青一代无从公平分享,贫富悬殊极大。年轻人上位、上楼及上流(向上的阶层流动)的机会渺茫,对未来的个人发展前景陷於绝望,最终愤而诉诸暴力抗争。这些愤青有没有人因为梁振英及中央对和平争取真普选的民意不闻不理,乃走上暴力抗争之路?有!但那仅是极少的一部份。

全面深入调查暴乱成因不可或

1967年暴动平定后,港英殖民政府认真彻底地检讨了暴动成因,包括之前一年发生的天星小轮加价引起的骚乱,然后决定采取怀柔管治手段,推出一系列改善民生的措施,纾缓官民对立的情绪,催生了至今仍被广视为德政的免费教育和公共房屋等等政策。1974年,港督麦理浩更创立扑灭贪污罪行的廉政专员公署,大幅减少社会不公平现象,创建廉洁的公务员体系。由此观之,不时检讨施政得失,是政府施政自我完善的重要法门,我完全赞成对暴乱成因彻底起底,对待占中及旺角暴乱那样的大事件,尤应这样。』

重典与疏导齐施

偏激、暴力及有港独反共倾向(初一暴乱者便公然举起几块「打倒共产党」的大型标语牌)的示威有愈演愈烈、愈演愈密之势,不但损害了香港的国际形象,破坏了中港关系,更破坏了香港的繁荣稳定,客观上使香港处於乱局。

面对这样的乱局,我们再次强调,特区政府不可以心慈手软,应该重手平乱,责成警方将暴徒第一时间拘控,绳之以重法(重刑法例),施之以重刑。如果现时没有适当重法,应火速建立该等重法,好让警方可以有法可依,依法执法。

乱局如果再婆婆妈妈,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违法暴力所做成的各种损害有机会一发不可收拾,悔之已晚。

作为普通市民,地方有难,匹夫有责,我们都应义无反顾、公开及一致地要求及支持政府重典治乱!

另一方面,暴乱源於社会的深层次矛盾,特别是贫富悬殊、弱势社群的民生陷於困境(重中之重是居住问题,要提供足够的房屋,而它们的租金、售价,市民普遍力所能及),要彻底将暴乱连根拔起,一定要消除(最低限度大幅度减轻)各种深层次矛盾。

重典是短暂有效、治标的措施,减轻以至消除深层次矛盾(疏导民怨)是长期有效、治本的手段,一定要双管齐下。

我上述的观点,经历两年有多,至今未变。彭官的判刑理据和量刑与我的观点不谋而合,对梁天琦等年轻人,刑罚表面上过重,其实相当恰当。乱世用重典,刑罚必须具备充份的阻吓力,以警来者!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70后 2018-06-13 19:13:26
楼价高踞不下,公屋申请遥遥无期,中下层市民越住越小,越住越旧,人都快逼疯了!
2. LK 2018-06-14 08:41:55

王先生两年前提出对梁天琦等年轻人施以重刑的观点,确与彭官的判刑理据和量刑不谋而合。然而,王先生两年前也指出:「政策失误和施政不当,中央对香港的加强管控(这是港人回归以来长期身体回归人心不回归的果);经济发展成果落入大财团手中而广大弱势社群和年青一代无从公平分享,贫富悬殊极大。年轻人上位、上楼及上流(向上的阶层流动)的机会渺茫,对未来的个人发展前景陷於绝望」。上述深层次社会问题,不但未如王先生所提出要加以处理和改善,反而更趋严重。


以现时社会问题越来越严重的情况,政府不单未作出梳理和改善,只以严刑峻法对待年轻人,结果只会更令年轻人对未来更感沮丧和绝望。一个失去一整代年轻人的社会,未来会有希望吗?!往后的香港,将如何走下去?


3. 向泛民说不 2018-06-14 10:46:01
70后,多谢你地泛民和地产商勾结,唯一可以解决楼价的就是大幅填海,发展棕地郊野公园农地已经证明非常艰巨。689企图打破,结果就是比你地泛民和地产商勾结,日日抹黑。最后黯然下台。

你地泛民就是要破坏香港长远发展,然后你地在选举下先可以得到废青的选票,你们居心何在。

一个好简单的数据,在95年香港楼价狂升的时候,当时的供应也是和今日差唔多,每年估计也是2万左右的私人楼,为了压抑楼价,在95年之后,港英得到中央的同意,开始大幅卖地,结果从97开始,供应开始上来,记忆中97年到05年间,每年私人楼供应大概4000几,是今日的double,所以当时楼价平稳。但是曾特首上台后重新高地价政策,当然也不能说他不对,当时的环境的确是要稳楼价,问题就是在泛民和地产商的勾结下,填海完全停止。

今日香港的供应和价格完全控制在地产商上,楼价点跌。政府点拿返供应的话事权。没有了填海的土地,政府要一块一块的和大地主争取棕地和农地,供应点上来,政府要发展郊野公园,就比你地泛民好像杀父仇人一样的抹黑。

供应点上来,泛民又何居心。

利申本人见证了90年代楼价疯狂上升,楼价在97年之后,亚洲风暴和95年之后的危机大跌。曾特首重新启动高地价政策。本人曾经负资产,接近没顶。对曾特首我是感恩的,但是同时也对他任内没有大幅填海,那是非常错误的。当然因为地产商和泛民勾结,要填海比登天更难。